小心!新西兰经济技术性衰退?最大银行:可能性很大

作者: Shirley Liu   日期:2022-08-29 09:43 阅读:0  来源:天维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ANZ在8月25日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零售业调查”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零售活动同比下降2.3%,远低于此前ANZ和市场对其1.7%的增长预期。ANZ认为,这对其之前关于GDP同比增长1.0%的预测构成下行风险,同时表明新西兰经济有进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

ANZ预测道,由于第二季度新西兰疫情病例与隔离情况有所缓解,第二季度的零售活动数据将强于第一季度,此外,如果经济能力确实提升(很难衡量),那么下降的零售活动数量将更具通缩性。

然而,对第二季度的其他数据观察表明通胀压力仍在增加,因此ANZ认为,新西兰央行不太可能根据目前不稳定的数据得出任何强有力的结论。

截屏2022-08-25 下午2.01.24.png

零售业销售量(上)与销售额(下)同比上一季度和上一年的表现。图片:ANZ

新西兰经季节性调整的零售额(不包括通货膨胀)在2022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2.3%,这是在第一季度向下修正的0.9%与疫情相关的下降(之前为0.5%)基础上的结果。

经季节性调整的零售额与上一季度持平,这与强劲通胀提振名义经济(nominal economy)的趋势一致,但与零售业活动无关。

截屏2022-08-25 下午1.10.11.png

疫情使得零售额的趋势预测变得困难。图片:ANZ

目前零售业与疫情前相比表现如何?

ANZ对比了新西兰一些零售行业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整体零售活动的表现,以及他们在过去几年中的总体情况。

截屏2022-08-25 下午1.13.21.png

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的零售业表现好的行业,以及与过去几年的对比。图片:ANZ

截屏2022-08-25 下午1.45.33.png

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的零售业表现不好的行业,以及与过去几年的对比。图片:ANZ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第二季度新西兰国内电子产品和家庭装修用品等行业表现突出,同时,受国际旅游影响的行业,比如住宿和餐饮服务表现不佳。

然而,ANZ表示,上述情况有发生变化明显迹象:

与疲软的房地产市场一致,与之相关的硬件材料、建筑和花园材料在第一季度下降6.4%的基础上环比下降5.3%,家具、地板覆盖物和纺织品在第二季度环比下降8%;相反,住宿业环比增长10.6%,这表明旅游业逐渐正常化。

ANZ表示,虽然零售活动只占总生产GDP的一小部分(约7%),但它往往为整体GDP增长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信号,然而零售业的数据对ANZ作出的GDP同比增长1.0%的预测构成下行风险。

ANZ还指出,今年上半年新西兰的经济可能处于技术性衰退,几个月前,Heavy Traffic Index就表明了这种风险,但仍需对比其他数据才可以下结论。正如ANZ在最新的《季度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经济产能压力如此之大,以至于比预期表现差的经济活动不一定会转化为弱于预期的通胀。

ANZ表示,当资源(例如劳动力)枯竭时,经济活动的增长总是会遇到困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