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银行全部上调房贷利率!一场大危机正在发酵中……

作者: 天维投资   日期:2022-08-26 09:41 阅读:0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近日,新西兰主流商业银行Westpac和BNZ分别将其浮动房贷利率提升,最高达到6.95%。

具体而言,目前Westpac银行的浮动房贷利率上升至6.95%,BNZ的浮动房贷利率调整为6.79%。

贷款者的还贷成本可谓是水涨船高。

财哥从ANZ、ASB、Kiwibank等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ANZ银行的浮动房贷利率上升至6.84%,Kiwibank的一年期浮动房贷利率调整为6.5%,而ASB银行的一年期浮动利率则增至6.85%,后者逼近7%。

除此之外,BNZ官网显示,其1年期利率、3年期利率和5年期利率分别为4.95%、5.69%和5.99%。

而Westpac官网显示,这家银行的1年期利率、3年期利率和5年期利率分别为5.55%、6.29%和6.69%。 

表面上来看,或许这些数字并无太大涨幅,但如果仔细算一下,贷款人每月或每周需还房贷的金额,其实相比之前可谓是迅猛增长。

截屏2022-08-25 下午10.53.04.png最新数据出炉:危机正在酝酿

一名经济学家表示,新西兰面临三十年来最慢的人口增长,当前的劳动力短缺状况还将持续。

上周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覆盖了2021年6月到今年6月的数据。其中现实人口增长到512万人,仅增加12700人,增幅为0.2%,这是1986年以来的增长最低的一次。

本月初,统计局还发布净移民跌至9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Infometrics首席经济学家Brad Olsen在AM栏目上表示,新西兰当前的劳动力短缺状况只是对未来的一瞥。

截屏2022-08-25 下午10.54.30.png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细看,会发现当前的劳动力,也就是15-64岁人口,比一年前要少。我们的生力军,也就是15岁以下的人口,也比一年前要少。但我们的老年人口,也就是65岁以上的人口,却增长了2.8%。”他对AM主持人Bernadine Oliver-Kerby说道。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可不只是老龄化的延续,我觉得当前新西兰人口的趋势,让我们能瞥见未来,届时我们会有那么多的老年人口,同时又很难找到足够的人来做事。”

为了展示新西兰老龄人口的规模,Olsen给出了一些耸人听闻的数据。

“即将退休的人口数量会是个巨大的挑战。到2068年,我们预计65岁以上的人口还要再多一百万。”

“与此同时,新增的工龄人口却只有60万,也即是说,要用更少的劳动人口来支持更多的老龄人口。”

“要交付各种服务,这的确会是个巨大的挑战。”

Olsen还提到,未来的一个重点是,需要对数字科技持续投资。

“数据很清晰,我们不会有充足的劳动人口来维持更多的人口,这个数字不容易扭转。”

“人口数据不会快速转变,所以我们就要继续在生产力转变上努力,确保我们尽可能智慧而不是努力地去工作来交付更多服务。”

Olsen还呼吁政府评估当前的养老金领取年龄。

“我们还要考虑一些更宽泛的经济政策。我们知道,这么些年来,左右两边的政客都不愿意修改新西兰养老金规则,上次修改是在90年代,但自那之后,变化来得太快。”

“我们是需要严肃地考虑是否要提高养老金领取年限。其它政策(比如劳动力规划、让对的人拥有对的技能)意味着,在进入未来几十年的时候,人口(构成)大大转变期间,我们还能维系。”

央行报告:房价继续降,随后将升温

上周,新西兰央行宣布升息50个基点,升息后的官方现金率(OCR)为3%,为2015年以来新高。

新西兰央行还发布了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报告对新西兰当前经济状况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1年-3年经济状况进行了预测。

显然,OCR的升高也会同时提升房贷利率。

利率的不断升高、人口数量不断减少、新房的建设越来越多等因素,共同造成了自2021年年底起,房价一直下跌的局面。

央行预测,房价将一直下跌,直至2022年年底。而在那之后,房价将开始回暖。

当前,新西兰整体住宅的建设与开发越来越多,因此新房数量也越来越多。

不过,央行预测住宅市场即将降温。更严格的房贷条件、更高的房贷率、劳动力和建筑材料的短缺以及较低的房价,所有这些都会降低住宅地产开发商的建设意愿。

报告称,短期内,因为开发商当前已“手握”大量已获政府批准、还未开始建设的房产项目,所以开发商对于住宅房产建设的投资会逐渐放缓。

“这将进而在中期内影响新西兰的经济。住宅市场占GPD的比重将在未来一年内下降,并在之后维持稳定状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