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大学生激动了:去了一趟中国,还想再去
天维专题

往期专题

纽币开启暴跌模式!汇率预期已被大幅下调

作者: RyRy   日期:2018-08-10 10:0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 昨天,新西兰储备银行议息声明过后,纽币开启暴跌模式。

相关报道:Reserve Bank interest rate call sends NZ dollar tumbling

371325739858020

央行议息决定中关键的一句话就是,“2020年之前继续维持1.75%的低利率”。

而面对美元的加息预期,汇率市场做出了应有的反应。

到周五早晨为止,纽币兑美元已经下跌至24个月低点。到今天早晨5点,纽币兑美元下跌至US66.22c,24小时之内跌幅达1c。

328959021600761

兑美元水平达到了2016年5月以来的新低。

纽币的下跌将产生一些连锁反应。

495415299802855

油价又要涨

更弱的纽币代表了更贵的进口商品,而其中最容易显现的就是油价。

现在,新西兰人正在逐渐适应2.2开头的普通汽油价格,相信过不了多久,油价还会继续向更贵的水平发展。

899645853514977

会支撑新西兰出口

昨天在央行的议息决议中也提到了,近期纽币总体走弱,对于新西兰的出口产业是一个利好。

从这一点上看,新任央行行长Adrian Orr秉持着和他的前任差不多的看法。

他认为,新西兰的出口产业应该乘着现在纽币汇率低、失业率低、利率低的有利情况,加大投资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对新西兰商品的国际需求。

“所有商业投资的灯现在都是绿灯。”央行说。

515217143379713

所以,央行的乐观看法,和现在商业信心调查下滑的“市井看法”,还是有所差别的。

央行看到的是更加实际和少一点情绪化的东西。

经济存在多个有利因素

正式因为有这些条件,央行认为新西兰的经济仍然在风口上,有条件继续向上,并能达到原先预期的“2019年回到3%”的目标。

如果新西兰经济没有乘着这个风口向上,那么央行是做好准备继续打压官方贴现率的准备的。

也就是意味着,下一次议息时,升息还是降息目前看可能性都差不多。

892972761894421

银行下调纽币的预期在昨天的央行表态之后,资本市场上对纽币的看法,已发生了转变。

对准备换纽币的人来说,这是比较有利的转变。

Kiwibank也下调了未来12个月对纽币的预期水平,并将其形容为金融市场上的“危机品种”(endangered species)。

其实央行也关注现在商业信心下滑的情况,行长承认企业的头脑里现在感觉不太确定,“我们知道这一点”。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对此评论认为,“行长在声明中继续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不过货币政策声明中的数字显然是鸽派的。”

Kiwibank下调了对纽币的12个月预期,从原先的US69c大幅下调至US65c,并预期到2019年中期达到US63c,使人们的视线不禁投向2009年的那次低点。 

昨天到今天纽币兑新西兰主要贸易伙伴的通货也在大跌。

比如兑澳元A89.5c,是2018年以来首次跌破A90c。兑人民币也是一根断崖线,又回到了4.5左右的水平:

166310690374205

换学费?旅游?投资移民?

如果纽币按照市场预期继续下跌,对于需要从中国换纽币到新西兰“办事”的人应该是利好消息。

比如来新西兰求学的留学生,每次纽币下跌都让人心奋不已。留学生作为“换汇”大户来说,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如果在纽币最低位的时候换汇,分分钟省出台iPhone都没问题。

对于旅游、购物还有投资移民来说,这应该是好消息。以前有一个笑话是:一个中国人在汇率4:1的时候,用200万换了50万纽币,花了40万在新西兰买了一个房产,剩下的10万吃喝玩乐。一年后,房子升值到了50万纽币,汇率也回升到了5.5:1,于是他卖了房子,开开心心的拿着275万人民币回家了……

不过,历史不会这么简单的重演……中国那边的情况也变了……

房贷利率还有下降空间

最后说说对房贷的影响。

现在,不仅是纽币兑美元跌到了2年以来最低,而且2年期掉期利率——通常是衡量未来利率走势的——也处在两年新低。

这就意味着,房贷利率还是有下降空间的。

当然下降的幅度不能期待太多。

从现在看来,国内市场上主要存在着两个风险,第一个是房地产市场降温,会有多大程度影响到经济的其他方面;另一个是商业信心下降,会在多大程度上投射到实体经济

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应该困难就小了。

A tricky moment ?

其实,昨天印象最深的并不是纽币成为被抛弃的物种,而是央行对新西兰经济仍然信心十足

既然他们仍认为明年GDP达到3%是没有问题的,那么似乎就是商界对投资的看法偏于保守了。

储备银行经济学家John McDermott博士也特别表示,商界应该继续投资,否则受限制的产能将无法利用现在利率汇率双低的有利优势。

“我们的产能正趋于不足,现在设备、工厂的投资应该高才对。资本的成本现在是低的。”

他把现在的经济形势比喻为:“基础是牢靠的,情绪却不那么牢靠。”

McDermott博士指出,当经济出现调整时,“并不是经济的回车,我们其实还在进展中,问题是一年前我们的GDP水平是3.5%,当时的感觉太好了。”

他认为,目前新西兰经济正回落到2.5%的水平,“但还是积极的,还是在以一定的速度向前,但是很多人感觉却不好了。”

新西兰央行对本国经济基础的牢靠性如此笃定,看来,那些最近情绪不佳的商人们,也该换个角度思考了。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987628541602091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