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上涨,Kiwi家庭为啥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作者: Phoebe   日期:2018-10-10 15:5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Phoebe编译】最低工资提高、纽币走弱和油价上涨共同勾勒出了一幅“完美风暴”的画面,新西兰家庭预计未来将面对高涨的物价,生活水平或许会每况愈下。

英文原文:Minimum wage rise could leave households worse-off

905106239887665

123RF

近日,总理Jacinda Ardern对刷新历史纪录的油价“开了炮”。但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警告称,今后的苦日子可能还多着呢。

“经济增长正在放缓,这不是进入了衰退,而只是放慢了脚步。”Bagrie说,“生活成本方面的压力剧增,所有的东西都在涨涨涨,房租、地税、油价……无一不在上涨,家庭可支配收入因而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

在家庭储蓄率依然为负的情况下,大部分Kiwi家庭在面对生活成本大增的冲击时,都缺少能够应对的经济缓冲能力。

由于纽币贬值、税收进一步推高了本来已经很可观的油价,进口对新西兰来说变得更加昂贵了。而如今,另一项政府政策预计又将发挥“火上浇油”的作用了,那就是最低工资上涨。

按照政府的计划,最低工资将从今年的每小时16.5纽币提高到2021年的20纽币。

Infometrics的经济学家Gareth Kiernan指出,如果要在那些员工收入正处于或是接近最低工资水平的行业消费的话,人们可能要“掏更多腰包”了,比如酒店服务业,或许就是会受到最大影响的行业之一。

“过去几年,公司通过增加销售量来应对利润空间遭到挤压带来的负面影响,每个销售单位的利润减少,但销售量增长,还能勉强维持平衡。但随着人口和经济增长放慢步伐,这种薄利多销的策略看起来也难以保证长期可持续发展了。”

Kiernan说:“企业提高价格的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企业,尤其是零售业,在海外以及在线零售企业带来的激烈竞争之下,很难涨价。”

545251652175869

123RF

分析师Shamubeel Eaqub认为,新西兰约有75000人领着最低工资,如果最低工资上涨,收入中位数或许也会随之上升,这会增加成本。

在他看来,最低工资上涨将在低薪行业中产生流动效应(flow-on effect),在这些行业中就职的工人们都希望趁着最低工资上涨的“春风”,自己的工资水平也上个台阶。

“因为每个人都觉得最低工资涨了我的工资也应该上涨,有些行业可能会遇到上行压力和层叠效应(cascading effect),这个连锁反应传导下去十分可观。”Eaqub说,“在那些经营成本成本受到影响并可能导致价格上涨的行业,工资的压力可能会更大。”

虽然工资水平提高通常来说是件好事,但生产力也得与时俱进。Eaqub表示,“目前生产力的情况并不乐观,但工资需求与日俱增,这给企业的盈利能力施加了压力。企业要么利润下滑、削减投资、停止招聘,要么就得把压力转嫁出去。”

Kiernan认为,这会给政府带来麻烦。“最低工资只要提高就会有导致通胀率上升的风险,这与政府提高低收入人群实际购买力的初衷相悖。对政府来说不太好的是,家庭购买力的提高可能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拖累,而这些因素又或多或少地在政府能够掌控的范围之外,比如油价和纽币汇率。”

在Kiernan看来,最近几个月大幅上涨的油价,或许就已经将每周工作40个小时、拿最低工资的人群收入增幅中的20%左右吞噬殆尽了,他们的生活改善程度肯定没有政府期望的那么大。

他认为,尽管通胀可能会给个人预算带来麻烦,但对新西兰来说不一定就是件坏事。

通胀会让储备银行把利率恢复到更“正常”的水平,为未来需要实施更多刺激措施时留出再次调降的空间。

当然,这意味着你的抵押贷款利率也会提高哦。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