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资本利得税改革全面方案在这里 有投资房的都跑不掉

作者: Sally   日期:2019-02-24 11:32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2月21日编译,援引Stuff消息】税务改革小组今天终于公布了税务改革报告,最终报告中确认,他们支持征收广泛的资本利得税,如果这一税种付诸实施,未来五年或将征收到83亿纽币的税款,而这部分税收,可以给工薪阶层减税。

有人批评资本利得税是“妒忌税”,但是税务改革小组主席Sir Michael Cullen提出,工薪阶层的工资收入需要全额纳税,而资产所有者从资产中的收益却不需要全额纳税,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

他说:“我们提出一个更为公平的全面方案”,但他也成为,这样征税的过程中当中,势必会需要守法成本。

目前,税务改革小组提出的方案,政府还没有做出是否会采纳的表态。但如果政府采纳的话,将能从中收取数十亿的税收,而这大部分钱可以平均返还给纳税人。

根据税务工作小组提出的报告,资本利得税将对:投资房、土地、股票、企业资产和知识产权等资产项目收税,但是家庭自住房和私人物品,例如家里的艺术品,汽车,自行车,船,珠宝首饰等,是不在资本利得税的征税范围内的。

 775049191540345

按照税务工作小组的建议,资本利得税最早将于2021年启动,最开始每年的收税额在几个亿纽币左右,预计在10年内,每年能征收60亿纽币的税款。

Cullen指出,对资本利得免税的话,只会让富裕家庭受益。

据称,多出来的纳税部分,只会由最富有的20%新西兰人来承担,而这20%的人,其实掌握了新西兰80%的资产,这些资产才是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的资产。

Cullen说,普通中等收入和中产的“辛苦工作”的新西兰家庭不会受到影响。

税务工作小组还提出,将资本利得税征收上来的部分税款,可以通过提高个税门槛的方式来转移给低收入人群。目前,年收入在1.4万纽币的个人所得税标准是10.5%。税务工作小组建议将这个门槛,到2022年或者2023年时,提高到2万或者2.25万纽币。这个操作在头五年大概需要38亿到68亿纽币来填补,可以从资本利得税当中得到补充。

这样的话,相当于大部分的纳税人每年能够获得420到595纽币的个税减免。

一个替代方案,就是在税务工作小组的中期报告中提出的,将个人所得税的征税起步点从0纽币提高到7000纽币,但是这个方案在税务改革小组的最终报告当中被删掉了。对此,Cullen爵士解释称:“这是因为很多超低收入个人,并不属于低收入家庭。”

根据这个方案,由于个人所得税的门槛改变,人们的税后收入会增加,这样会相应缴纳更多的养老金,一年可能要增加几百块纽币。对此,税务工作小组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年收入在4.8万纽币以下的,可以减少雇主缴纳的KiwiSaver养老金比例,对于收入在4.8-7万之间的收入群体,可以采取阶段性递减,同时减少对KiwiSaver征税。

此举,将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为中低收入群体带来32亿纽币的好处。

税务工作小组还认为,把最低个税收入门槛提高到2万纽币,以及减少对KiwiSaver征税,还能留出大概20亿的纽币盈余,可重新引入折旧抵扣,可以帮助商业和工业地产所有者减轻一些负担。Cullen认为,这样会鼓励加速折旧的操作。

税务工作小组会建议人们要注意“估值日”,就是从哪一天,新税制会实施。这对于那些已经拥有了应税资产的人群来说非常重要。不过已经确认的是,支付资本所得税不会根据通货膨胀而调整。

税务工作小组的最终报告中支出,总体来说,投资者是有办法来平衡他们的资本损失的,比如,他们的股票或资产,在卖出的时候出现了损失,然后他们的其他应税收入又有增加,这样总体抵扣下来,是平衡的。不过,该报告也同时警告称,通过普通收入来抵扣资产损失,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政府的监控。

此外,最终报告也不支持对小企业主设立一个营业收入免税门槛,也就说,小企业主只要卖出去一分钱的货,都需要足额缴纳税款,不存在减免。此举是担心对小企业的补贴过多。

有数据显示,新西兰人的工资收入与资产收入的对比率,从1978年的64%,下降到了2016年的56%。

要点:

1. 资本利得会以所得税的形式征收。

2. 家庭住房免收资本利得税,但有条件限制。

3. 资本利得税的应税收入,是从资本利得税实施当天开始算的,实施当天已经拥有的资产,都算应税资产。

4. 资本利得税一般在人们出售资产时收取。如果用来再投资的话,是否免税是有条件限制的。

5. 死亡和遗产可以申请免税。

6. 通胀因素不会被算在资本利得当中。

7.投资者可以有五年的时间来对一些资产进行估值。

8. 个人物品当中,有一些可能会被当成是投资品的,例如名贵字画,逃过一劫。

9. 资本损失可以通过其他应税收入来抵扣。

10. 几乎所有纳税人会得到每年420-595纽币的税收减免。

11. 中低收入的KiwiSaver参与者能获得好处,因为雇主缴纳部分会减少。

12.高收入者的 KiwiSaver参与者会有损失,应该KiwiSaver 投资的澳洲和新西兰的股票资产会被征税。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