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菜农怎么啦?听说正纷纷放弃老本行

作者: RyRy   日期:2019-06-25 08:2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Pukekohe位于奥克兰南部,是新西兰著名蔬菜产区,由于远古火山成因而拥有独特的优质土壤,特别是能保留住土壤中的水分,多块区域被定为“精英1级土壤”(elite Class 1 soil)。

23840802356452

Stan Clark今年80岁,在这里务农有60年,他的儿子David现在在帮他。他们家在Pukekohe一共有3块土地,现在种的都是芹菜。

60924578880300

芹菜种籽小,一勺子种籽2000多粒,先在大棚育苗,再种到土地里,最后供应超市给奥克兰的家家户户。老Stan仍然每天下地,谈起这个老本行,Stan Clark说的头头是道。

854713045174912

可老Stan又向记者透露,他们家在这里最多再干2年,就会把农场关掉了。他还说,像他这样关农场的,并不就他一家。

83833046265165

记者于是听他算了一笔账:这笔账显然要推到前任的国家党执政时期,将近10年前,在奥克兰一轮重新划分区域的规划中,他所在的农场从“乡村用地”改为了“居民用地”。奥克兰选择了四面扩张型的发展模式,从此,各种变化就在迫使像他这样的种植业农民只能选择离开。

191837241148611

你可能会说,这有什么不好,改成“居民用地”土地不是增值啦?

可是对菜农而言,被rezoned之后,首先感受到的是地税的上涨,因为地税计算方法不同了。

“因为土地的价值上涨了,地税也相应涨了起来。”这时,如果你不卖掉土地,继续务农的话,相应的利润就会下降。

740312242947438

Stan Clark一家原先并不想转行,也是当地坚持时间比较长的菜农。

到了2014年的时候,据统计奥克兰周边已经有10%的农业土地消失,让位给了城市地产开发。

519583097485473

在Stan Clark一家芹菜地的周围,情况也出现同样情形。房产开发一点一点蚕食,逐渐出现在菜地周围。

在这样的情况下,土地越增值,农民利润越低,加之新西兰超市的“反塑料”运动,包装芹菜越来越不好卖,等于又削减了他们产品的20%。这让他们看到了,坚持当菜农就会越来越不挣钱。

750449008924530

卖地似乎一了百了,但并不是每个菜农都会这样选择。

对这家的儿子David Clark而言,不是他一定要当农民,而是Pukekohe这块土地种菜太优质了,他觉得太可惜了。

381700252519477

“一旦做了开发,做了基建,这个(优质)土壤就永远没有了,再也不会回来了。”David说。最近几年,奥克兰市议会在Pukekohe批复了越来越多的建地,有些还是高密度住宅区。

David对记者说,Pukekohe许多土壤不是1级就是2级,不但营养丰富,能hold住水,而且均一度非常高。“这种土壤不是随处可见的,即便是全国来说,如果没了,就永远没了。”

40874424461899

在他们家农场对面,新开发的项目据说是KiwiBuild的。

“过去的12个月又有这么多新的开发项目。”……“像我们这样还在种地的也越来越少了。”David一边切着芹菜一边说。

828771481114914

Pukekohe一直是奥克兰人的菜园,Pukekohe菜地消失了,意味着奥克兰的蔬菜要从更远的地方拉来。

现在,连Stan Clark和家人也终于准备放弃。他们计划在2年内从现在的土地上迁出去。

881646701756243

对于老Stan Clark来说,种了60年的地,要卖掉心里感到怅惘。他不是那种坐在家里看电视的老人,他更习惯于庄稼人一手土一脚泥的日子。"最简单的方式是你穿着胶鞋死去,没有时间去考虑其他的事情。“80岁的菜农Stan Clark如是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