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制定储户保障计划 银行倒闭可赔付90%储户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6-25 08:2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tvnz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是为数不多的没有建立起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国家,让整个银行体系和储户面临风险。目前,政府正在寻求解决办法,为银行业搭建起一道“防火墙”,保障储户的资金安全。

138375722010309

财长Grant Robertson     Source: 1 NEWS

财长Grant Robertson称,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明确指出,新西兰的银行业缺失存款保障制度,一旦遭遇危机将“非常脆弱”。不久前,内阁“原则上决定”搭建起一套存款保障制度,为客户提供3万到5万纽币的赔偿限额。

“这将覆盖新西兰90%的个人银行存款,与国际通行的做法类似。”Robertson说,“存款保障制度将提高公众对银行的信心。关于这一点,新西兰多年来一直是个异类,如果银行倒闭,而我们又没有正式的存款保障制度来保护新西兰人的利益。”

Robertson称,存款保障计划将有助于保护储蓄客户,例如年轻夫妇为买房攒下的存款,中老年人为了退休做的储蓄,或者小企业主未雨绸缪储存的资金。如果没有一套健全的储蓄保障计划,他们的资金将处于危险之中,储蓄的信心也将下降。

另外,政府希望加强对各家银行的监管,并将在下一次审查储备银行法时,调查央行的监管制度是否足够强大。

“还将审查央行的执法工具,包括处罚是否达到阻止违规行为的力度。”Robertson说,政府同时正在考虑引入海外框架,增加对银行高管人员和持牌储蓄机构的问责机制。

目前,新西兰家庭储蓄总额约为1700亿纽币,但按照现在的银行业状况,一旦有银行关门倒闭,政府将不会为储户提供任何保障,储户的资金只能打水漂。

“海外经验表明,银行倒闭可能是一些错误决定的结果,正常的银行客户不会造成这样的后果。存款保障计划将有助于保护客户。”Robertson表示,如果这套计划设计得合理,银行缴纳的税费应该能支付相应的成本。目前正在制定该计划的细节。

梅西大学银行业专家Claire Matthews表示,政府出台这套保障计划,可能会增加银行的成本。

在国际上,诸如此类针对储户的担保对银行而言并不是免费的。“你可以说大银行可以在他们目前的盈利水平范围内承担这笔费用,但我认为他们会以某种方式转嫁这笔成本。小银行没有这个能力。”她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