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西兰有经济贡献的家庭 不到六成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05 16:09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 Stuff 消息】如果你是国家领导,你能怎么办?德勤新西兰首席执行官Thomas Pippos最近一篇文章引起反响,原题“An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tax in New Zealand”。以下节选:

350347898754768

我们知道个人收入所得税是国家税收的重要一份,我们也知道了现在一小部分人(12%)支付了国家个人税收总额的将近一半,其中收入最高的3%贡献了个税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如果我们把政府的各种补贴算进去,比如Working for Families,我们还会得到一个更清晰的架构。

在去年政府税务改革小组的中期报告中,就包含这些信息,并提供了另一个视角:新西兰是如何依靠人口中的一批小比例纳税人的

事实是,只有百分之五十多的家庭,他们的交税额是超过政府对他们的补贴的。有百分之四十多的家庭,他们交给政府的并没有政府给的多。

186865757951481

这意味着,对于大约一半的家庭来说,未来如果有税收减免,可能没有他们太多的事情(即便包含个税、GST、ACC之后,他们仍是净负值),他们只是政府会多发一点还是少发一点的事情。

按可支配家庭收入将家庭分为10等分,图中左侧立柱为政府支付给家庭的份额。

601016407166250

这点大家理解吗?可能不容易直观理解,每个家庭都觉得自己交的税够多的了。

这为什么会发生呢?这是多年以来“目标福利”(比如Working for Families)以及其他减少不公平的政策累计之后的结果。

下图更清楚一点,以收入将家庭分为10等,黄色立柱为政府贴的部分,蓝色为家庭缴纳的税额部分,黑点代表“税比补贴少”的具体点位(在1-10分的家庭中,越是穷的家庭,黑点所在位置越低,表示这类家庭比例在该区段家庭中越高)。

858354582401713

你会问这样可持续吗?

这个问题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种情况会反转吗?我觉得不会。不仅因为这些家庭没法支付更多的税(或接受更少补贴),这是因为要求任何人投票反对自己的利益都很困难。

既然近半数的家庭本来就对税务没有贡献,或很少贡献,未来任何新增税收政策,将针对上图中靠右边立柱中的那些家庭,就不奇怪了。

同样不奇怪,到时候许多图上靠右边的家庭也会觉得他们付出太多不公平,尤其是收入最高档的人。

所以在资本利得税讨论中,很多人带了感情进来:为什么这些挣钱最多的人,却不为资本利得交税。

906382993208939

问题又回到了这个:最富有的人收入最高,也交了最多的税,也拥有最多的资产,现在,应不应该付出更多,为什么?

这个问题还是很难回答。

现在在国际上,资本和劳动力正在变得越来越流动化,各国政府正相互竞争吸引那些对经济有净贡献的人。

那么,我们新西兰的税收政策现在是否处于僵局中?——没有任何一方真正获胜,没有一个整体策略存在?很有可能。


- Thomas Pippos是Deloitte New Zealand首席执行官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