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又要下调OCR了!为什么我却高兴不起来?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8-05 16:0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美国当地时间7月31日,“考虑到全球形势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2% - 2.25%。


受美联储降息、停止缩表影响,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再创纪录,首次突破14万亿美元。


彭博巴克莱全球负资产债务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Negative Yielding Debt Index)当天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当日收盘时市值达到14.1万亿美元。



彭博的数据还显示,负收益率债券已占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的25.68%。彭博全球综合指数涵盖了全球政府债券、企业债券和证券化债券。这一占比与2016年占比最高时的25.99%仅一步之遥。



在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后,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大洋彼岸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跌至1.34%和1.09%。


NZ Govt Bond 10 Year


AU Govt Bond 10 Year


8月2日,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10年期德国国债一度跌至 -0.5%。至此,德国国债全面陷入负利率。


恐惧的投资者现在只想要保证资金的安全,似乎任何收益率都是可以接受的。


哪怕是负的收益率。


债券市场的数据表现出:


投资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日益增加。


美联储降息,旨在刺激经济。自从去年贸易摩擦开始之后,美国经济就成了市场的心头大患。直到收益率曲线倒挂、其他经济指标报警,“危机将至”的风声越来越大。


美联储不得不下调利率,降低借贷成本,给市场吃一颗定心丸。


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没有想到,他关于货币政策的表态对未来降息预期的打压只持续了一天的时间。


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市场上对于美联储9月降息预期已经升至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96%,年内再降息两次及以上的预期为75%。


左右为难的新西兰


对于新西兰央行来说,选择调整货币政策时机就是个难题。


降息降晚了,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漩涡,难以挽回;降息降早了,融资成本降低,很容易让经济过热,通货膨胀飙升。


而新西兰央行的任务除了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还需要保障新西兰的通胀也在目标范围内(1-3%)。


另一方面。当经济遭受打击,或者有重大利空消息(比如说降息)出现,货币就会贬值,进而对贸易产生影响。


一方面,出口可能因产品变便宜而得到促进;另一方面,进口产品相对变贵,本土物价上升(通胀提升)。



与中国或者美国那种更多依赖本土经济的国家不同。新西兰这样的弹丸小国非常依赖进出口经济,从GDP的维度来看,新西兰超过40%的GDP都绑在进出口贸易上。



一直持续低迷的商业信心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我们今天就不再重提。在上周ANZ银行的商业前景调查报告中,目前市场上新增雇员和新增雇员的预期一直在走低


根据报告可以预计2019年下半年的就业市场将出现显著地疲软。明天新西兰统计局就将要发布六月份季度的就业数据,或许到时候我们能够根据数据做出进一步的预测。


新西兰失业率正在增长



今年新西兰最低工资已经上涨了每小时1.2纽币达到了17.70纽币,而本届联合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4月1日,将最低工资提升至每小时20纽币。


新西兰降息已经板上钉钉,目前新西兰五大银行(ASB、ANZ、BNZ、Westpac和Kiwibank)都预计本周OCR将会下调25个基点至1.25%。


然而,降息25个基点仍然不够。


多家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期新西兰央行在今年11月将会进行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届时OCR将会低至1%。


Westpac银行的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未来(今年)九月份的就业数据发布,新西兰央行可能会把OCR目标调整至1%一下;Kiwibank的经济学家认为新西兰央行到2020年会把OCR下调至0.75%;ASB银行的经济学家更是建议新西兰央行在未来将OCR进一步削减至0.5%。


普通人如何应对?


新西兰的官方现金利率持续的下调,不仅意味着经济的不景气,对于普通人的生活更是方方面面的。


新西兰政府的OCR影响到纽币的汇率,如果纽币的汇率会进一步走低,而新西兰大多数商品都依赖进口,物价就会上涨,换句话说,通货膨胀水平会提高。


2%的通胀是新西兰央行的目标


2019年第一季度新西兰的通货膨胀率就是1.5%,第二季度通胀为1.7%。而目前新西兰的OCR也只有1.5%。并且如今再一次下调,已经板上钉钉。


央行其实去年曾评估过,最恶劣的情况下,OCR下调至 -0.75%的可能性


负利率其实距离你我并没有那么远。



对于银行来说,掉期利率如果低于通胀率,那么实际意义上就是在享受负利率。因为借钱的成本低于通胀带来的债务贬值。


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经济环境差),同时还能避免被实际上的负利率薅羊毛(有现金存款的会持续亏钱)变得迫在眉睫。


房哥认为,受限于新西兰独特的地域与政治环境。能够抵御通胀的房产可能会成为普通投资者首要考虑的投资品。


一方面较低的利率意味着融资买房的成本降低,而在负利率时代,在还得起的情况下,借款越多,越有优势(因为债务在贬值)。另一方面,房租增幅也是构成通胀的一大主要因素,在回报率稳定的情况下,卖家对房价的期待也会上升。


投资主要靠现金存款的读者朋友,是时候考虑回报率稍微高一些的投资了,不过今明两年经济下行的风险很大,如果你还是只想做定期存款,那么可以对比一下市场上不同银行甚至是非银行存款机构(NBDT)的利率。


大银行比如说ANZ、ASB和BNZ银行的半年期定期存款(1万纽币以上)利率均只有3.05%;而小银行比如说Robo Bank的半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达到了3.10%;换成NBDT金融公司的话,比如FE Investments 的半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则高达4.20%。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