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新西兰经济快不行了 但40年都没崩溃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14 08:4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对现在经济面的解读,以及上周的储备银行声明背后所带的含义。

760947650389515

我觉得我周末应该出门花点钱了,我觉得现在的新西兰央行应该是持同样看法。

上礼拜新西兰储备银行出人意料地拉低官方贴现率50个基点,传达出一个信息——钱包上的灰尘该抖抖干净了。

央行的做法明显意味经济的前景不强劲,即便现在的数字还不难看。

储备银行行长Adrian Orr也坦率地承认,是为了鼓励人们进行投资和消费。

基督城市议会最近在当地推出了一个鼓励消费的宣传活动,堪称一个小范围的扩大内需的尝试。他们希望人们回到市中心,并打开钱包消费,让地方的生意能活下去。

政府以及地方议会提出这样的请求,在新西兰并不多见。

不过,这样做要承受结果和意图相反的风险:你让人们增加内需,消费者不一定就会打开钱包,相反,他们会觉得是不是要出事,多存点钱会比较安全。

降息想要鼓励更多投资,也可能图投资都跑到非生产部门比如房地产,则与其意愿相违背。

588196747220184

低息也通常意味着低汇率,意味着纽币的吸引力下降,纽币汇率降低后,进口的燃油、化肥、机电设备会更贵。汇率降低对出口是有利的,问题是其他国家我们的贸易竞争对手也会想法让本币贬值,因此会有多少获益还未可知。

想要扩大居民消费,政府还有两件事情说不出口:第一几十年来新西兰人都被告知要多存钱,新西兰人钱存得太少了,现在忽然要他们多花钱,他们会感到很惊讶。

另外新西兰人都接受了消费更少可以拯救地球的观念。更多消费意味着更多石油、天然气的燃烧,更多塑料,更多包装,这是难以避免的。

524591243020113

我们的消费习惯还依赖于商品和服务的选择,如果全世界只有一到两种汽车可选择,那么成本会大大减低,排放也会大大减少。但是没有人愿意全世界的车都是一样的。

食品也一样,因为各种进口食品琳琅满目,所以才有这么多包装材料。

在现在这种形势下能够即促进消费又环保吗?恐怕不行。

这次央行降息,政府的态度无疑是支持的,他们不想让大选年的经济出现明显的问题。但同时,政府也绑定了一个减排的目标,时间也很紧迫。

我想,新西兰人也不要太绝望。

在过去的40年,我总是觉得新西兰经济快要不行了,快要崩了,结果一次也没有发生。

虽然1984年那次非常接近崩溃,而2006-2008年的危机,也竟然度过了,现在我们的整体经济情况还行,民主制度也同样有效。全球化的一个好处就是,不管是变好还是变坏,大家都是绑在一起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