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柬埔寨等于闭眼赚钱?这些风险你考虑过吗?!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8-12 06:34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如果你是消息灵活的新西兰房产投资人,最近你肯定听说了去柬埔寨投资的机会。


一个号称:


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机会!


在我们的天维投资读者交流群里,有读者问房哥:


去柬埔寨投资是一个好主意吗?



宣传中年复回报率超过20%!!!



房哥觉得,是时候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东南亚“热门”国家投资房产时应该如何识破潜在的“市场风险”


其实,投资东南亚房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年的泰国、后来的马拉西亚、最近的印尼、越南、柬埔寨。


世界上没有华人买房的地方,可能只剩索马里,南北极了。



一些印象中很有名的投资人,最近也主动现身说法,为投资柬埔寨“打Call”。


房哥觉得,不列举事实,直接评判投资柬埔寨好不好其实挺主观的。


在本文里,房哥主要还是说一些事实,对于投资柬埔寨是否适合你,房哥不做评价。


当地的经济如何?


宣传里的事实:


柬埔寨最近几年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从2009到现在,每年基本上都能保持7%GDP的发展。柬埔寨是东南亚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发展神速。


房哥的解读:


7%的增速一点都没错。


但是,就和“抛开致死量谈有毒,都是耍流氓”一样,抛开总量谈GDP增速也是耍流氓。


大家对新西兰了解比较深入吧?


新西兰2017年人均GDP差不多是4.3万美元。


如果你了解泰国,


觉得泰国发达吗?


在2016年,泰国的人均GDP略低于5500美元。


柬埔寨如何呢?


2017年,人均GDP突破了1200美元。


一个家产100万的有钱人,财富增值了1%,和一个只有2块钱的穷人,财富增长了1000%。


你现在明白,


增速百分比是怎么一回事了吧?


新西兰目前GDP增速仅为2%,对应的是总量2059 亿美元的2%。


而柬埔寨增速高达7%,对应的是总量221.6 亿美元的7%。


提到经济,房哥看到那种灯火辉煌的大楼就觉得心疼。


柬埔寨用电多紧张啊,你们这么浪费。



如果你去柬埔寨投资,房哥觉得,你的大楼能不能亮起来,其实是个问题。


当地的人口结构如何?


宣传里的事实:


满大街都是年轻人很少看见老人。而一个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就是年轻人,人口红利不容忽视。


柬埔寨人口的平均年龄27岁,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总人口70%。


房哥的解读:


受益于之前柬埔寨的政权,柬埔寨确实没有什么老人。人口结构说的也很没错。


在柬埔寨,有1500万人,该国大部分人口都不到30岁。


但是,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5%*。目前首都金边人口约150万*。


*数据来源:新华丝路,新华社旗下一带一路资讯平台。网页:https://www.imsilkroad.com/news/p/52857.html


你真的觉得,人均GDP只有1200美元,85%人口都是农民,会来买金边的高价房吗?


要知道,在宣传中 “自2012年以来, 金边房价从原来的1000美元/㎡, 上涨到如今的2000-3500美元/㎡”,你真的觉得普通的柬埔寨人买的起?


买不起房的人口,就不是好的接盘侠。


为啥目前新西兰只有奥克兰房价涨不动,别的地方还在涨?


因为当地的人口撑不起更贵的奥克兰房价,而奥克兰以外的房价能撑得住。


当地对海外投资房产如何?


宣传里的事实:


根据柬埔寨国家银行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去年流入柬埔寨房地产市场的外来直接投资(FDI),达到1万4740亿柬币(约等于3.68亿美元)。自2014年至2018年,外国人对柬埔寨房地产的投资,已累积达到18.88亿美元。


柬埔寨土地是永久所有,可以自由买卖,带护照即可买房,不限购,但不能享受和柬埔寨人一样的低息贷款政策。


房哥的解读:


在2010年之前,柬埔寨不允许外国人持有本国地产,别说土地产权了,甚至地上产权都不能持有。10年5月,柬埔寨通过了《外国人持有产权法案》,外国人可以持有二楼及以上的物业(分契式产权)。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在柬埔寨,土地产权和房屋产权只能二择一。当地人购置排屋(连地),只有土地产权没有建筑物产权。而外国人持有2楼以上产权,只登记建筑物产权,没有土地产权。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在柬埔寨,房产拥有权有三种土地产权形式:硬产权、软产权、分契式产权。


外国人租赁一套有土地的房子最长期限可达50年,而且还可续约50年。


你连新西兰的海外购房禁令都搞不定,


是梁静茹给你了勇气吗?


华人去那里安全吗?


宣传里的事实:


柬埔寨的投资环境对外商投资者很有吸引力。该国的外商投资法非常开放,并提供一系列的投资激励措施;结合其邻近泰国和越南生产基地以及靠近中国市场的优势,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完美的机会。



房哥的解读:


在新西兰生活的华人朋友觉得安全吗?



觉得不安全就对了,因为南岛的总领馆之前提示大家注意防抢防盗


有人偷东西!


还有人打劫!


真的太可怕了!



而在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涉中国公民的主要是恶性刑事案件暴力案件频发。


大家应该分得清盗抢和恶性刑事案件的差别吧?


上文里那位大量买入西港的老哥,希望你一切安好。


最后的总结:


如果你拿新西兰的房产和柬埔寨作对比,你会发现一个完善的房产体系的运作方式。


包括稳定的政治和商业环境,健全的产权登记和明确的所有权制度,透明的房产交易成本和交易环节,公开可查的历史数据等等。


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看到这篇文章。


毕竟,割韭菜的时候,韭菜并不开心。


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微信个人号了,欢迎大家添加: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