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新西兰后越来越不想去上班?原因找到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14 08:43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有人说,新西兰人困在自己的税收制度和福利制度里,忙活多挣钱没啥意义。

多干活可能会多几个dollar,也有时候会发生最终只有四分之一成为自己账户里活钱的情况。

这一切怎么发生的?有专家说,最大的罪魁祸首之一是新西兰的Working for Families体系。

866481975042793

Working for Families体系15年前引入新西兰,本意是对有孩家庭,给他们点税务优惠——也就是退一部分税。34.5万家庭因此而获得了税务补贴。

但是,税务专家Terry Baucher说,这套体系的设置特点,造成有些人可能最后会因为他们赚取的额外的工资收入,而支付实际约50%的有效税率。

实际边际税率(effective marginal tax rate)和你工资条上的税率概念不同。它的意义不仅是税率本身,还意味着你工资多了,你那些需要收入衡量的政府补助——比如Working For Families的钱就会变少。

比如,当你家庭收入超过$42,700,Working For Families的退税在超过部分每1元减少25分。

526860581696584

假设这个家庭就是一个挣工资的人,现在其收入超过了$42,700,则超过部分的实际有效税率为42.5%——也即为个税17.5%,叠加Working for Families退税金额减少的那25%。

如果这个家庭的工资收入再涨,涨到了30%的个税区域,则之上的收入叠加25%的退税金额减少后,实际有效税率高达55%。

加上ACC、KiwiSaver、学贷支付等因素,可能多挣出来的钱,最终70%以上都无法落袋进入自己的账户。

所以这位税务专家Terry Baucher是认为,应该把各等级税收的起征门槛再调高,才不会“惩罚”那些愿意工作的人。

Terry Baucher认为,现在个税起征点过低,人们还没挣到多少钱,就已经触发高税率了。

这就成为一个家庭,当他们选择从依靠福利转到依靠自身就业时,首先遇到的现实问题。

324927030290839

Infometrics首席市场分析员Gareth Kiernan同意上述看法,认为这个问题家庭的感受十分清晰。

对一个单亲家庭而言,多挣200刀,结果损失的补助相当于每1元里的70分。对于次要收入者也可能是一个问题。17.5%的个税,1.4%的ACC,12%还学生贷款,再加上25%的Working for Families福利扣除,叠加的实际有效税率高达55.9%,

“也许你会说,还是工作收入高一些啊。但是我们还没有考虑到上班的其他费用,比如孩子要入托,上班的车费。假设一个人挣工资25刀一小时,假设这个人兼职工作,一周2天,每天8个小时,就是400刀一周税前收入,(按上面的计算)各种扣完还有$240.89,我们假设每天孩子送托需要$65,上班车费需要$10,最终一周(工作2天)实际增加的收入为$90.89。

“现在假设同样的人,老板说你可以再多来上一天班,也就是一周3天,可以挣600到税前,(按上面的计算)各种扣完还有$329.11,还是同样的孩子入托费用以及上班车费,但是是3天,则扣完以后一周(工作3天)实际增加的收入为$104.11。

“对比可以发现,这个人如愿意增加1天工作,则周收入只比原来多$13.22。”

这就是新西兰所谓“目标福利系统”带来的问题(“目标福利系统”意思是政府发福利是有目标的,针对愿意工作的人,我们可以给你退税补助,但这套系统经过十几年运行后,就落到了这幅境地)。

“所以Working for Families这套系统,如果他们要用收入指标作为(福利)衡量标准的话,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则人们决定出门工作,就开始成为一个不那么明智的选择,因为多挣不了几个钱。”

“相反,如果你调高了税率的起征门槛,一旦福利转工作的人开始工作,达到并超过一个最低工作时间后,他能更快看到自己工作收入在增加,相比于原来福利支持的生活方式,则形成正面循环。”

“上一届工党政府引入了Working for Families原先是想解决中低收入工作家庭的生活成本增高问题,也是一个方便的拉票操作。

“但很不幸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Working for Families实际上有效地制造了另外一层屏障,让那些依靠补助生活的人更不容易摆脱对现在生活状态的依赖。而且这种依赖还使得未来任何一个政府,都很难再对这套系统进行剥离。”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