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被责令出售名下旅馆!NZ当局严抓海外投资

作者: Park   日期:2019-08-09 12:2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据stuff消息 Park编译】近几年来,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加强了监督和执法,对不符规定的海外投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近日,由于没能履行重新开发的承诺,某中国老板被海外投资办公室责令出售其名下的温泉旅馆。

英文原文:Overseas Investment Office forces foreign owners to sell New Zealand hotel

636999596736552

LUKE KIRKEBY/ STUFF

日前,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verseas Investment Office,简称OIO)责令中国投资者出售名下一家旅馆,原因是投资者未能按照之前的承诺对旅馆进行重新开发。

旅馆名为奥克罗里温泉旅馆(Okoroire Hot Springs Hotel),历史十分悠久,从1889年就开始开门营业,位于怀卡托Tirau附近,占地面积为27公顷,可容纳60名客人,有一个9洞高尔夫球场。

旅馆由金斯顿蓝泉度假村有限公司(Kingstown Blue Spring Resort Ltd,以下简称金斯顿有限公司)于2014年以330万纽币的价格购买,该有限公司由中国投资者Feng Zhiguo、Jin Hui和Wang Yaming所有。

金斯顿有限公司曾承诺对旅馆进行重新开发和升级,包括新建8个热水池和22个新客房。该公司认为,这将吸引更多客人,并创造就业机会。对旅馆的重新开发承诺也是这项海外投资交易得到OIO许可的前提。

然而,该公司却没有在定于2018年8月的截止日期前完成这项承诺,并要求更改许可条件。对此,OIO不认为该公司能够完成开发,认为该公司已经违反了最初的许可条件。

周五(8月9日),OIO公开宣布命令金斯顿有限公司出售奥克罗里温泉旅馆。

最近的三起案件

今年3月,农业供应巨头PGG Wrightson所有者——新加坡公司Agria及其主席Alan Lai因投资中的不良行为被罚款22万纽币。

643144618940114

Alan Lai

上个月,在奥克兰北部Warkworth拥有两处乡村房产的中国商人Zhongliang Hong、Xueli Ke及其公司IRL Investment Ltd和Grand Energetic Company Ltd因未经有关部门许可而购买土地,被法院判处支付295万纽币罚款,还被令出售土地并交出投资收益。

相关报道:中国商人非法购地被重罚近300万刀 收益也被没收

441557494706836

几天之后,BCH Investments因未经有关部门许可而购买土地,被罚58.8万纽币。该公司的股东为奥克兰华人Huang Xianghua和Bu Qian Yu。BCH在奥克兰Albany的开发项目将完工,但必须在两年内出售。

这一系列执法与四年前截然不同。

OIO成为“靶子”的岁月

2015年,在奥克罗里温泉旅馆被收购一年后,政府出面阻止将陶波附近的Lochinver牧场出售给著名中资公司Shanghai Pengxin,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于海外投资者在新西兰有土地所有权这个话题的关注。

642479824044494

RICHARD PARSONSON

几年前,这家中国公司曾因购买16个北岛的奶牛场引发全国性争论。当时,新西兰优先党领导人、现任副总理Winston Peters表示,此次交易等于“经济叛国”。

当时的总理John Key之前曾说过,担心新西兰人会成为自己土地上的“租客”,但他在此次事件中表示,新西兰只有不到1%的农田是外资所有,而前一年加强的海外投资规则“运作良好”。

那几年,OIO经常成为反对派政党开炮的“靶子”。工党的Stuart Nash曾指责OIO是个“没牙仔”(toothless,意为没有权威)。他说,自2008年以来,OIO批准了近300份同意书,却一个申请也没有拒过,简直是一个“工作过度的摆设机构”,“在法律的漏洞里都可以开卡车了”。

再后来,John Key政府宣布拨给OIO更多钱款,雇佣更多员工,以期加强监督和执法。这也是今年一系列执法活动的起源。

执法行动猛增

OIO的上级机构——新西兰土地信息局(Land Information New Zealand,简称LINZ)提供的数据显示相关执法行动激增。

在2014年和2015年的财政年度,OIO总共采取了7次执法行动。到2016年,增加到21次执法行动。在过去的两个财政年度,共有76次执法行动。执法行动包括法庭诉讼、法律和解、下令出售财产、警告以及下发合规信函等。

2015年,OIO只有21名全职员工,那时只有一名员工负责监督,另有两名员工“考虑”执法,但并没有多少真正行动,因为资源不足。

如今,OIO雇佣了48名员工,其中包括19名执法、监督和情报人员。员工增加意味着现场检查增加。两年前,OIO一年只有两次现场检查,去年增加到9次,包括参观农场,屠宰场、豪华旅馆和一些森林。到现在,仅在本月,OIO就计划进行四次现场检查。

OIO办公室经理Vanessa Horne表示,“新西兰需要良好的海外投资,我们在许多地区都处于资本贫困状态。但新西兰作为一个整体,需要确保我们从海外投资中获益。”

Horne表示,她的办公室未来还有更多的执法行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另一起案件将在法庭上审理。凭借如此高调的执法结果,投资者也会主动前来讨论一些履行承诺方面的问题。

回到最初提到的金斯顿有限公司一案,Horne认为,这是一个在投资者没有遵守条件情况下、该机构进行执法活动的典范。她表示,这直接关系到制度下需要考虑的所谓的新西兰的利益,如果投资者无法按照规定给新西兰带来利益,那么他们就要采取行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