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药妆店大举扩张 本地药房将倒下一片

作者: RyRy   日期:2019-10-11 17:39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自进入新西兰市场之后,澳洲药妆连锁Chemist Warehouse正展开新一轮扩张,本地药房哀声一片。

903198384626132

不光对手免处方费,本地的药房还抱怨,他们没有办法在价格上和对手竞争。

目前,Chemist Warehouse已经在为汉密尔顿的The Base新店、陶朗加Bethlehem新店的招募员工。

而在奥克兰Chemist Warehouse已有10家店,他们计划全新西兰一共要开70家门店。

Chemist Warehouse在澳大利亚有300家以上门店,雇佣员工接近1万人。金融顾问公司BDO合伙人Gina Cook认为,现在Chemist Warehouse开始向奥克兰之外拓展,一些小的药房将无法和他们竞争。

新西兰市场本来就小,Chemist Warehouse开在什么地方,附近的同类店都会有感觉。

下面做个比价,分别是3个产品Panadol 100s盒装,Bio Oil 125毫升装,和儿童Claratyne 30颗装,分别在Chemist Warehouse连锁,Life Pharmacy药房和Countdown超市中的价格:

978962507521078

价格以9月26日的为准。可以看出,Panadol 100s盒装价格差距不大,而Bio Oil 125毫升装和儿童Claratyne 30颗装的价格相差明显(要便宜12刀),消费者一定有感。

难怪,BDO此前做的调查,90%的药房经营者对于Chemist Warehouse进军新西兰感到到担心。

Sam Perkins是一位普通消费者,住在奥克Ponsonby,现在经常去St Luke的Chemist Warehouse买东西。

60613497472735

通常是买香水和日化产品。“我喜欢去是因为什么东西都有,选择比超市或者药房多。”

“我是从英国来的,日化用品在那里很便宜,所以我六年前刚来的时候,不习惯普通日用品在这里这么贵。”

如果在药房里买,她需要的干洗香波要接近$15,而在Chemist Warehouse只要$10。她也能从里面找到自己喜欢的香水品牌。


免处方费市场影响大

St Lukes Medical Pharmacy作为一家药房,2017年11月,他家店附近开出了奥克兰第一个Chemist Warehouse。

药房经理Edi Jayetileke承认,现在传统药房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和medical centre业务互通,要是没有这些诊所,他家店应该是无法生存的。

“很简单,和这种大公司竞争,我们价格上做不到。”

新西兰药房很多都开在诊所旁边,看完诊之后病患图个方便,就在附近的药房取药。

375450529041753

由于Chemist Warehouse可以免受$5的处方费,反而弄得传统药房很难做人:客人都觉得,别家不收你们还收,不是欺负我们吗。

“很多人不明白,$5处方费是政府的费用,价格也不是我们定的。很多人不明白,如果药房也不收$5处方费,我们就要自己从工资里贴……”

其实在澳大利亚,传统药房集体抗议并游说后,Chemist Warehouse澳大利亚已经不能免受处方费了。


药房行业遭“血腥洗礼”

在奥克兰Royal Heights开了一家药房的Sandy Kaur,也遇到了强大的竞争对手——她家店附近开了Chemist Warehouse Westgate。

86660267950154

“我们一个年轻的业主,对现在药房行业的血腥洗礼感到十分无奈。”

她说,消费者可能不知道,在药品零售领域的残酷竞争,现在两大巨头都是澳洲公司,分别是Countdown超市的店内药房和Chemist Warehouse,Countdown超市的店内药房已经超过了30家,且大部分Countdown超市店内药房也将处方费降至$2.50到免费。

“$5处方费并不是我们收的服务费,它其实一种政府税,是药房代政府收的。”——而政府不管药房实际征收还是免除,只要你按药方数量交足这笔钱就行。

现在,业界也有在呼吁政府,干脆全部抛弃处方费的征收,给小型药房更多生存的空间。

666535440121435

在澳大利亚,对于药房的监管规则要更多一些,比如新药房至少要离现有药房1.5公里以上,在农村地区,相隔需要至少超过10公里。澳大利亚的规定还要求药房不得开在超市内或在超市附近,目前新西兰的药房行业尚无这类保护性规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