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有奇异现象 著名经济学家感到费解

作者: RyRy   日期:2019-11-08 09:01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Newhub消息】新西兰经济出现奇怪现象:典型的经济波段——迅速下滑阶段——没有出现,表现出一种缓慢缓慢的下滑。一位经济学家说“有生之年我们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况”。

一般来说,经济都表现出周期性规律,从上一次危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最好的时候,大家都说新西兰经济是“rock-star”(摇滚经济),然后好日子慢慢过去……

但问题是,到现在已经十年多了,新西兰没有像以前那样经历急剧下滑期,连小的都没有。

510330450419470

这正是本地知名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在周四说的,“一般典型的是我们有强劲增长,然后急速下滑,然后慢慢恢复。”

“但(这次)都是很渐进的,一切都非常慢,像慢动作,很迟滞,很诡异的周期这是——在我们有生之年没有看见过。非常渐进。”

887534573811492

这周公布的失业率数字小幅攀升至4.2%,虽然有所增加,但4.2%仍然是“非常低”的数字,全职就业其实上升了0.6%,失业率上涨主要是因为兼职失业增加了2%。

未充分就业率——包含失业以及愿意做更多工作但工时跟不上的——也下降了0.6%。

940512654934741

所以ASB银行经济学家对失业率的评价是:看起来好像失业增加,其实数据仍属于强劲的。该行认为,失业率增加“可能可解读为劳动成本负担不起的一个风险信号,因为工资涨幅上升到10年来最高”。

要知道失业率在2012年为6.8%,然后慢慢下降。现在的失业率,仍然比工党刚组成政府时要低。

“好日子”持续了10年了,本来我们应该“开始某种形式的收缩、放缓”,但现在没出现,迹象也不明显——“这很不寻常”。

但Shamubeel Eaqub警告说,劳动成本上升的风险信号通常会出现在经济下滑的前面。

“公司会发现找不到人,他们只能提高工资,比如在IT、建筑和专业服务领域,找不到足够人才……这是一种不对称,需求高的那些领域,和失业者的那些领域,是不重复的。这种劳动力不对称总是一个问题。”

移民通常可解决这种劳动力不对称,他说,但也同时会有其他副作用,比如需要对当地的教育、设施等进行更多追加投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