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蜂蜜价格跌惨了!和一条新规有关

作者: RyRy   日期:2019-11-25 17:0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消息】蜂蜜原料端价格跌惨了!消费端还感觉不明显,但今明两季很多蜂农将出局——

仿佛突然间大量普通蜂蜜充斥市场,供过于求十分明显。

市场分析,这和一条新西兰蜂蜜规定有关。

961980811067017

2018年开始,新西兰蜂蜜原料端供应价格暴跌,部分蜂农见状不妙提前出局。

硬撑着留下的到今年发现,仍没有好转。

Nelson的Mountain Valley Honey业主Murray Elwood说,许多养蜂人被迫以$3.50 - $4/kg出售蜂蜜,而“可持续的价格”应是$8 - $10。

“一些人不做了,还有一些接下来的一季中也会出局。”

原来,这些都和一条麦努卡蜂蜜新规有关。

299675534771977

事情是这样的:新西兰本来蜂蜜就是供过于求,需要依靠出口。

出口蜂蜜中最火的就是麦努卡蜂蜜,主要行销亚洲市场,本地人食用并不多。

麦努卡蜂蜜要依赖麦努卡灌木资源,产量有限。于是早两年,很多厂商想办法,开发麦努卡混装蜜——普通蜂蜜中掺一些麦努卡蜂蜜,就可以打麦努卡蜂蜜的牌子,亚洲市场的消费者还是买账的。

因为这一点,普通蜂蜜的需求就很大——要做混装蜜的基础原料。

但麦努卡蜂蜜市场乱象颇多,是政府重点整治领域。

于是出台了一个规定,对麦努卡蜂蜜的包装说明、产品鉴定进行了史上最严格规范。有利于消费者,他们吃到的麦努卡蜂蜜更有质量保证。

另一方面,许多原来标榜是麦努卡蜂蜜的,就不能按原来的方式贴牌了。

政府还引入包括DNA检测和化学检测的双层检测,确保“麦努卡”这个新西兰国宝品牌不被市场给弄砸。

473357031448103

政府“国标版”麦努卡蜂蜜官方定义及包装规定

政策的方向是好的,产生的负效应却是——

很多原来做基础蜜的蜂蜜突然没有厂商愿意收了,市场上普通蜂蜜一下供过于求

931823492211570

蜂蜜大厂于是形成对于蜂农的碾压优势:你卖不卖,就这个价钱,不卖我找别家了。

蜂农数量开始减少,市场的手在把他们扔出去。

上一季,蜂蜜市场原料端价格下跌幅度25-50%,全国养蜂农因一条新规迎来苦日子。

消费端的价格有一些下降,但没有原料端那么剧烈。

超市集团Foodstuffs(旗下Pak 'n Save和New World连锁)一位发言人证实,普通蜂蜜进货价最多跌了10%。

“不过传递到货架上还需要一些时间,我们肯定会将这个成本的节省传递给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说,

这样的冲击应该是暂时的,

新西兰蜂蜜的全球需求仍然看好,

市场调节一段时间后,

蜂农未来的预期仍看好……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