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宣布大动作,银行需筹资200亿,房奴发抖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2-05 16:0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消息  Jackie编译】   周四(12月5日),央行对商业银行资金作出最终决定,要求各家银行储备足够的现金,保障银行系统安全。这意味着新西兰各银行可能会上调利率,以筹集200亿纽币现金达到央行的要求。

78392709972824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网页截图

新西兰央行从2017年开始对银行系统的资金安全进行评估,拟定政策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避免2008年金融危机重演。周四,央行发布了最终版本的新规。从总体来看,决定版本与2018年12月发布的建议基本一致,即要求各家银行持有更多的资金,特别是四家规模较大的澳资银行。

但为了让各家银行达到要求,央行给出了7年的过渡期,所需资金可通过赎回优先股的形式筹集。这也是一种成本较低的筹资方式。

该消息发布后,纽币在汇市小幅上扬。

“央行的决定与之前的建议相符,但某些方面有所软化。”新西兰最大银行ANZ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称。

央行副行长Geoff Bascand此前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不少银行倒闭,因此新西兰央行希望各家银行居安思危,避免危机再次来袭,“这是一项长期政策,确保我们不会遭遇另一场危机。”

新西兰四大行态度明确,反对增加现金储备,并警告说这样做可能导致利率上升高达1个百分点。

梅西大学金融学家Claire Matthews之前也表示,果真如此的话,利率注定会上升,“我毫不怀疑,如果各商业银行被要求储备更多资金,借贷成本就会上升。”他说。

按照央行的要求,从2020年中期开始,大银行将现金比例从目前最低的10.5%上调至18%。类似Kiwibank、TSB和SBS这类小银行,需要持有16%的现金比例。之所以对大银行的要求更高,是因为大银行一旦倒闭对市场的冲击更大。

尽管需要筹集的资金总额与预期大致相同,但其构成有所不同,央行允许各家银行将额外的可赎回优先股计为一级资本。

央行一位官员称,可赎回的优先股将被视为权益股,但通常具有债务工具的特征,可能占银行必须筹集的200亿纽币中的90亿左右。

央行预计,新政实施后,借贷利率将提高约20个基点(从4%上升到4.2%)。如果贷款10万纽币,每两星期还贷增加5纽币。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利率上调幅度远不止于此。

另外有业内警告称,新政可能促使银行将贷款向购房等低风险领域倾斜,拒绝建筑、小型企业和农业等高风险部门,冲击实体经济。

新西兰银行家协会(NZBA)认为,增加资金储备可能增加新西兰人的借贷成本。

海港资产管理公司(Harbour Asset Management)负责人Andrew Bascand表示,如果利率上升,将会对新西兰的GDP和就业产生重大影响。银行将不得不储存更多资金,必须有人为此买单,不是储户就是贷方。

一些小银行表示,这将让新西兰银行受损,给澳洲银行带来机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