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保银行安全大政策,如何影响居民小日子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2-06 08:5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周四(12月5日),央行对商业银行资金作出最终决定,要求各家银行储备足够的现金,保障银行系统安全。这意味着新西兰各银行可能会上调利率,以筹集200亿纽币现金达到央行的要求(详情点击这里)。

那么,新西兰央行的“大动作”,将如何影响普通居民的“小日子”?分析认为,未来可能面临三种情况:更高的贷款利率、更低的存款利率和银行苛刻的放贷条件。

651650641500248

Photo: RNZ / Claire Eastham-Farrelly

1.贷款利率将上调

央行周四称,由于各家银行需要筹集所需的储备资金,受此影响,居民的贷款利息将上调约20个基点,或0.2个百分点。对于普通的房贷一族来说,如果首付20%,这意味着每两周还贷额增加29纽币,30年增加765纽币。下表为具体影响。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低估了新政的影响,最终房贷一族面临的是利息上浮100个基点,也就是1个百分点。这将使还贷成本每两周增加121纽币。

2.存款利息可能下调

新规发布后,存款利息可能下调,但下调幅度难以确定。不过银行出于对资金的需求,不会下调太多。如果利息太低,储户会寻求其他资金使用方式,不存银行。

存款利率下调虽然不会很明显,但对于靠利息补贴生活的退休老人来说还是会构成影响。他们可能考虑其他投资,比如基金或年金。

3.实体经济贷款更难

随着银行变得更加安全,它们也可能让贷款更加安全。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为高风险人群(如贫困人口、风险较高的企业和农场)分配信用额度。

同时,银行也将采取更为慎重的贷款政策,意味着借款人偿还债务的压力越来越大,例如,这可能对如农造成打击,尽管目前牛奶价格非常好。

有业内警告称,新政可能促使银行将贷款向购房等低风险领域倾斜,拒绝建筑、小型企业和农业等高风险部门,冲击实体经济。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