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维投资独家:新西兰央行行长解读昨天的银行资本新规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2-06 17:1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昨天中午十二点新西兰央行对新西兰银行业的资本储备金审查做出了最终决议:全面提高对商业银行准备资本的要求。



消息一出,媒体上对于新西兰的银行纷纷流露出同情的感觉。


新西兰央行的这一举措是否过于激进?


还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房哥今天上午在奥克兰的一场活动上与央行行长Adrian Orr面对面,了解了从央行的角度,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


一个事实:


Adrian Orr表示,从全世界的数据来看,新西兰四大银行的股本回报率是世界第一。


哪怕相比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士、挪威、奥地利、丹麦、荷兰、芬兰等国家,新西兰的四大银行在2018年股本回报率也是世界第一的。


目前,新西兰银行借出的100纽币里仅有8纽币是自有资金,余下的92纽币均为银行存款或借款。



众所周知,银行的一大盈利模式就是吸储放贷,之间的利差就是银行的盈利空间。


在银行资本储备金要求新规实施之后,新西兰银行的自有资金其实要求仍然不高,借出的100纽币里只有12纽币是自有资金。


国际性的认可:


新西兰央行本次提升银行的资本储备金要求,其实是得到了两大国际组织的支持的。


IMF和OECD均对于新西兰的央行决定表示支持。


除此之外,来自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独立专家团队在研究后均认为提高银行的资本储备金要求利大于弊。并且认可新西兰央行所采用的计算模型与计算法法。


不过,根据房哥的了解,占据大部分新西兰银行信贷业务的澳洲四大银行(ANZ、ASB、BNZ和Westpac银行)曾在多种场合,多种渠道抨击新西兰央行的资本储备金提案,并大力宣传了该提案可能给新西兰的居民,企业,农林业甚至整个新西兰经济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这种抨击甚至上升到了对央行行长Adrian Orr本人身上,抨击其动用私人渠道,非常独断霸道地推行该法案。


深度接受群众意见反馈:


自从提升银行资本储备金政策提出以来,新西兰央行已经接受了累计长达30个月的公众咨询时间,共分为了四个不同的阶段,分别是the scope of the review,capital instruments,measurement of risk和the appropriate capital level for NZ banks。


在接受咨询期间,央行共放出了超过100份不同的背景文件,收到了超过200份来自不同渠道的反馈文件,新西兰本地媒体累计进行了超过5500次报道。


新西兰央行对于资本储备金的改革方案也针对反馈文件进行了调整,这包括执行时间从原本的五年延长至七年;新西兰央行将允许将不同的证券组合计为二级资本;小银行的最低资本储备金从17%下降到了16%。


对于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央行改变资本储备金要求中人们关注的一大重点就是更改之后是否会导致人们贷款成本的增加。


根据央行专家的测算,新规实施后可能会导致贷款利率平均增加20个基点,也就是0.2%。


用更直观的案例来说,这意味着贷款10万纽币,目前利率为两年3.45%,贷款30年的情况来看,未来每两周还款可能会增加5纽币。



央行认为,目前新西兰有26家注册银行,其中14家提供零售业务,充足而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一旦有一家银行撤回了特定的贷款类型(高风险贷款),会有别的银行补位。


房哥看了一下上个月新增房贷的数据情况,10月份新西兰新增了6077百万纽币的住房贷款,根据央行的计算比例,这意味着新政实施后新西兰人每年将会需要多付出790万纽币的利息。


不过政策的真正落实是在七年之后,人们其实还有很长的时间进行调整。


银行该如何募集这部分资金?


由于央行给了新西兰银行充足的时间(7年),所以新西兰的银行有多种选择来筹集所需的资金。未来几年内盈利他们可以保留更多(而不是向所有者支付股息),他们也可以从股东那里筹集更多资金。


要知道新西兰四大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基于银行历史的盈利表现,央行认为新西兰的银行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并不是太难的事情。


毕竟新西兰目前银行的平均资本储备率为14.1%,未来将分别提


升至18%(四大银行)和16%(其他的小银行)。


是否会对高风险贷款人带来额外负担?


Adrian Orr认为,新西兰央行对于本地的贷款情况调查研究已经持续了10年以上,目前媒体上最常见的就是认为这一新政会导致农村高度依赖杠杆的农场主产生重大影响。


而事实上高度依赖杠杆的农场主一直是少部分人,我们认为这一比例甚至不到1%。即使没有资本储备金新政,他们的经营模式也已经是难以为继(无法负担贷款)的。


而我们经济学家分析后认为对于贷款利率的平均影响只会在0.2%(20个基点)。实际上,自从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的官方现金利率已经下调了575个基点,如果他们能够坚持过上一次金融危机,那么区区20个基点的上涨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而央行提升资本储备金要求本身,则是为了让整个新西兰的金融体系能够坚持过金融危机。


新的资本储备金比例是如何计算得出的?


从历史上国际上发生的银行破产案例来看,新西兰央行提出的新的资本储备金比例将足以应对二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这有助于保证新西兰银行体系的稳定和高效,保证新西兰人能够度过银行危机,保证新西兰投资人对于银行系统的信心。


银行的资本储备金要求是新西兰央行监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没有更严格的资本储备金要求的前提下,其他针对于银行活动的监控活动将变得更加困难。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