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借钱发展!基建投资新增120亿纽币

作者: RyRy   日期:2019-12-12 08:51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定了!新西兰政府宣布未来4年新增120亿纽币投资用于基建项目,其中包含68亿纽币交通项目投资。

周三下午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借半年经济报告Half-Yearly Economic and Fiscal Update (HYEFU)公布上述消息,称目前低利率环境为政府增加开支、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西兰创造了契机。

530930585643758

843726845352643

120亿元新增投资中,有80亿纽币将用于已有图纸的筹备中项目,项目列表将在2020年初官宣。

公路、铁路建设项目将占68亿交通项目投资的绝大部分。

其他投资分类上,3亿纽币用于医院建设,3亿纽币用于“地区投资机会”,2亿纽币“公共设施减排”。早前公布的4亿元公立学校校产新增及改造也包含在内。

120亿投资中的40亿元尚无项目分派。

该笔资金将作为储备金,未来几年内可以通过财年预算,将这笔投入花掉,用于未来出现的短期或中长期项目。

本次宣布的新增投资大部分将以新增政府借贷形式获得

这也将推升新西兰总负债水平,突破原先制定的目标值。

在政府的Budget Responsibility Rules中原先规划2021年净负债降至GDP的20%,现在则为21.5%,2022年再降至20%以下。

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负债率仍可以接受,“我想不出有哪个经济学家会对这样的净负债水平感到担心”。

另一方面,基建需求十分紧迫,“我觉得不对基建的需求做出回应,就太固执了。”……“在财政上保持审慎,使我们仍有余地这样做。”

受此影响,2020年6月年度会出现9亿元临时赤字(体现在下个财政预算中),预期到2023年可恢复至40亿盈余。

早前,财政部已预测经济发展在未来两年内会走软,财政部最新预期把新西兰2020年经济增长率从3%下调到了2.2%。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希望,增加政府开支可以刺激经济。

“经济增速放缓,逼迫政府增加开支”

201135412326038

“新增投资预期会在未来五年内将经济规模扩大100亿,对GDP产生正面拉动……借贷的成本是低的,项目已蓄势待发,总体财务状况良好,我们的经济可以承受。”

Grant Robertson说,在目前国际经济放缓及全球多种不利形势的背景下,新增投资将提供新西兰经济额外支持,尤其是给建筑及基础建设行业以确定性,为新西兰人自己创造工作机会。

“当我们上台的时候,基建项目已严重不足,医院破败不堪,道路项目宣布了却没有投钱进去,学校教室满员,公屋也紧缺。”

他说,人们将看到本届政府基建项目投入比“过去二十多年”里任何一届政府都多。

640322310792874

本次新增投资“不排除”将会用于原先国家党承诺的“国家道路优先项目”中。财政部长称,“我们接手时拿到的只是一个‘许愿单’,很多项目没有实际资金,一些甚至资源审批也没有办好。”

新资金注入后,政府资本项目总开支将在2021年6月年度达到峰值,一年接近120亿元支出。对比一下,2013、2014年资本项目总开10亿,2010、2011年为40亿元。

早前,多个经济学家和评论人士敦促政府利用低利率的契机,借钱为新西兰发展基建。

然而此前对已投入的基建项目政府麻烦不断,包括项目延期等因素,导致NZTV今年不得不重新分配原先计划投入到轻轨中的资金,挪给高速公路项目先用。

经济学家Brad Olsen认为,这笔投资是一个“开始”,随着未来财政盈余的增加,更多资金可能会被投入。他说,交通基建部门历来希望更多的确定性,不希望交通项目成为政治角力的筹码。

也有评论认为,此举具有一定政治风险。明年的预算在大选前几个月,预期财政部长到时只能给出小额赤字成绩单,减税将更难。外界也会指责,Grant Roberston的政府开销比上台时承诺的要多。

但同时,另一个事实也摆在这里:如果只能借钱发展新西兰的基础建设项目,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

这是连续两年财政盈余超预期后,第一次重大的财政松绑。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