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牛奶CEO突然辞职!NZ的职场也太任性了吧!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2-09 15:01 阅读:  来源: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十多年前,新西兰乳制品巨头还是恒天然,作为新西兰国宝级企业,恒天然的市值差不多是100个A2 Milk(A2牛奶)。


然而,时过境迁的2019年底A2 Milk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11.63亿纽币(根据12月6日上周五收盘价),而国宝级企业Fonterra的市值已经只剩65.31亿纽币。


目前来看,恒天然仅存的优势也许是员工更多一些吧。恒天然目前拥有大约22000名员工,而A2 Milk只有128名全职员工(人均市值8700万纽币)。


A2牛奶作为世界级的“网红”,是近几年才风靡全球的一种牛奶。



一般牛奶中含有约3%的蛋白质和5%的乳糖,蛋白质中约有80%是酪蛋白,其中有一种叫作β-酪蛋白,它由209个氨基酸组成,又有A1、A2和B型三种不同的分子结构。


A1和A2的分子有一个氨基酸不同,而网红的A2牛奶就是不含有A1酪蛋白、只有A2酪蛋白的牛奶。



2000年,新西兰的A2 Milk正式成立,通过DNA检测识别出那些不产生A1酪蛋白的奶牛,把它们生产的牛奶命名为“A2牛奶”。


虽然目前还没有特别正式(独立第三方科学研究结果)的证实,但是江湖传闻中,有证据表明只含有A2蛋白的牛奶对一些人群来说好处更多。



A2 Milk表示,那些喝其他牛奶会消化不良的人可以选择A2牛奶,尤其是那些对A1蛋白不耐受的人。


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功效,过去10年中,来自新西兰的a2 Milk Company快速发展成为澳洲乳制品市场上的一个主力军,目前占据了约10%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A2 Milk更因为其江湖传闻的独特功效而受到中国市场的追捧。


2019财年年报显示,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增长73.6%,为其贡献了4.06亿纽币,息税前利润1.24亿纽币,同比增长52.4%。这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则是婴幼儿配方奶粉部分,A2 Milk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市场营收3.93亿纽币!



根据年报的数据,A2 Milk婴儿配方奶粉目前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两条线,在国内有一个总代理,主做线下业务销售,占中国地区收入的30%左右。另一条是线上销售,线上的产品销售占到A2 Milk婴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市场官方销售的70%。


A2 Milk公司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核心市场的产品系列,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品牌投入。毕竟,根据其披露的2019年年报A2 Milk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实现营收13.05亿纽币,同比增长41.4%,增速不到中国市场的六成。


就在今天早上(12月9日),新西兰的A2 Milk表示,其首席执行官Jayne Hrdlicka已辞职,不再担任她于2018年7月开始担任的职务。



房哥看了一下他的个人社交媒体,发现其还是澳大利亚零售商Woolworths Group Ltd的董事会成员。


Hrdlicka在评论自己的决定时说,这项工作要求的差旅超出了自己此前的预期,并且她越来越难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换句话说:


这份工作让我无法照顾家庭了!!!


事业什么的,再见了您嘞。


总部位于奥克兰的A2 Milk表示前董事会首席执行官Geoffrey Babidge 接受了临时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而董事会正在寻找替代职位。


该公司表示,公司将立即开始寻找全职首席执行官,并希望在2020年底之前进行任命。


该乳品公司还表示,在此期间,非执行董事Jesse Wu(吴人伟)将直接负责A2 Milk的中国业务。


Jesse Wu曾经是强生中国董事长


该公司还重申了其上个月发布的展望,该公司在较高的营销支出的支持下提高了营业利润率预测。


今年,A2 Milk的股价上涨了36%以上,不过公司股价在过去四个月中的三个月中均出现了月度下跌。


近期,A2 Milk公司已经有多名高管辞职。


首席营销官(CMO)Susan Massasso 于11月13日辞职,再早一些首席财务官(CFO)Craig Louttit于9月23日辞职。


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A2 Milk加上CEO,公司已经有三个O辞职了。


而A2 Milk并不是一家日暮西山的企业。


今年11月份公开的半年财报显示,A2 Milk预计上半年收入将达到8亿纽币,而去年全年的营业额为13亿纽币。


曾经颇具争议


2018年开始,A2 Milk的公司高层就开始了套现之旅。去年3月,公司执行董事、董事局执行主席 David Hearn 套现了价值超过250万纽币的股票。17年8月,他出售了价值300万纽币的股票 。


去年7月离职的CEO Geoff Babidge更是在当月套现了1800万澳币的A2 Milk股票(A2 Milk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地上市)。


A2奶牛


公司的另一位董事Peter Hinton在去年3月也分七次共出售了77.5万股A2股票,落袋162万纽币。


这一套现操作并没有随着去年7月新任CEO Jayne Hrdlicka的到来而停止。


在去年9月份公开的A2 Milk的公告里,刚刚上任两个月的Jayne Hrdlicka出手了总价400万澳币的公司股票。


在当时房哥曾经报道过这一新闻,业界普遍认为是因为2019年1月1日中国将会有电子商务相关的新规生效,解释或许会影响到A2 Milk的公司业务。


根据A2 Milk在NZX(新西兰股市)披露的雇佣条款,Jayne Hrdlicka的年薪为150万澳元,并且根据其业绩表现,年度度奖金最高可达其薪水的100%。


同一个月,时任的CFO也套现了15万股。


虽然公司CEO的离职是否完成公司业绩目标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年薪数百万Jayne Hrdlicka辞职官方的原因确实是她认为当下的工作与生活无法平衡。


对于澳新人民来说,工作生活两不误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工作带来的压力太大了,那么工作上后退一步,回归家庭比较更重要。


至于工作,总会有贪财的人来接手。


新西兰式打工


今年7月,新西兰统计局曾经发布过一个数据,数据发现,大约四分之三(76%)的新西兰人对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感感到满意。


这一数据里男女对于工作与生活平衡感到满意差异并不大,男性满意度为75%,女性满意度为77%。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被破坏的工作生活平衡主要是因为工作不太行,比如说工作压力大,工作太累而无法享受工作以外的事情,工作环境差,缺乏灵活工作时间等。


每年,新西兰的人力资源公司Randstad还会对新西兰的顶级雇主和行业进行吸引力排名,排行出最具吸引力的雇主。


2019年,新西兰10大最具吸引力的大型雇主如下:



为了吸引高技能人才,新西兰的企业除了开出高薪,很多时候还不得不采取一些非常策略,从而保证员工不离职。


这些政策包括:


一周工作四天:


新西兰公司Perpetual Guardian是一家总部在奥克兰的金融服务公司,有250名员工。



该公司在试运行4天工作日制度后,发现效果不错,决定正式开启“做四休三”的工作制度。


现在,员工们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参加4天工作制,依然选择5天工作制的员工可享有每日工作时间缩短的福利。


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Andrew Barnes认为,新制度有利于激励员工在更短的时间内更好地完成工作,对于员工的工作/生活平衡、性别收入差距和员工心理健康等各方面都有潜在影响。  


每年六周带薪年假:


BNZ银行约5000名员工在今年11月6日收到了公司通知,从2020年开始他们将有6周的年假。


此前,BNZ银行员工的休假时间为4周——这是对新西兰雇主的最低要求标准。


BNZ银行首席执行官Angie Mentis表示,此举是为了改善员工的福利。


“从很多层面上考虑,增加年假都是有道理的。它体现了我们重视员工和他们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承诺。”


无限制假期+员工分红:


新西兰游戏开发公司Rocketwerkz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为员工提供无限制病假以及年假,并且公司员工还可以拿到公司的收入分红。



公司创始人Dean Hall表示“从我的角度来看,我只是不希望员工们觉得自己的休息时间不够,而不专心工作,在工作上偷工减料,然后费尽心思挤出时间来做自己的事。”


他还表示,员工为了完成工作而浪费假期来公司加班,这是非常悲哀的。


这种“不会休息”的行为对公司和个人都是一种浪费,而且工作效率是非常低的。


事实上,Rocketwerkz工作室的员工们并没有滥用这种“无限放假”的福利,甚至有的人比以前放假还少,以至于该公司不得不定了一条规矩:每年放假时长不得少于4个星期


当然,该公司内也不是所有员工都可以“无限期”放假的,他们的员工分为三个层级,刚毕业入职的新员工是按照常规日程上班的,工作一段时间后升入第二层级,可以享有无限期的病假,再之后升入第三层级就能每年“无限放假”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