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影响三种假设 若是第3种谁也逃不掉

作者: RyRy   日期:2020-02-25 16:4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消息】在星期一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sbertson列举疫情对新西兰经济影响的三种可能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现在主流经济学家的估计,即上半年第1、2季度受到短暂而显著的冲击,到2020下半年时,主要出口目的地恢复正常。

201896157542348

已经出台的政策都是按照第一种情况设计的,比如1100万的旅游业短期资助,税务方面对龙虾捕捞业的灵活处理,教育行业正在想办法,IRD对受影响个人和企业有一些补助政策……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二种情况,全球受影响时间更长,对新西兰经济影响和冲击更加持久,但尚未达到衰退的程度。

第三种情况,时间长,且产生全球经济衰退,并影响到新西兰。

财政部长Grant Rosbertson说,只要后两种情况出现,都需要新西兰政府加大投资来对冲影响。所以,财政部已经开始研究,后两种情况发生时会用到那些政策。

Grant Rosbertson对新西兰经济的基本面表示乐观。财政部的预期未来4年会增加120亿盈余,国内消费者信心、失业率、贸易条件都在良好区间,“截止12月底的半年中我们的收入比预期有小幅提高。”

财政部长强调,这三种情况不是政府在预测,只是为了做好准备。他计划周四的时候到奥克兰商会做演讲,具体阐明新西兰政府应对疫情经济影响的思路。


出现情况2、3时,用哪些政策?

有记者问出现情况2、3时会用哪些干预手段?

Grant Rosbertson说,出现第二种情况时,会考虑放松银根这类的强力财政政策,向经济中注入流动性。

“很显然,出现情况3时,需要更多这样的手段。政府对于经济体的支持,也会从对部分行业的直接支持,上升为对整个经济的支持。”这时候,可能税务系统都有跟着调整。

他说,目前具体政策计划的制定还处在初级阶段。他再次强调这是预案,不是政府在预测。

505961423452549

这轮应对像是“选前大考”

我们翻翻近年历史,上一次影响大的经济事件是2008年金融危机。有人认为,John Key政府成功帮新西兰度过08年次贷危机,才获得了选民认可。因此,2020年这波疫情影响对执政党十分重要,像“选前大考”——9月份就要投票了。

在2008年的时候国家党政府的负债额一度逼近GDP的30%,目前联合政府的基本盘要好一些。

Grant Rosbertson认为,“总体来讲我们认为2020经济活动有所下降,但不会持续太长。”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