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警告:新西兰已经陷入低利率模式困境!

作者: Mike   日期:2020-06-23 10:14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天维网编译 援引Stuff】澳新银行(ANZ)首席经济学家沙龙·佐纳(Sharon Zollner)表示,尽管央行将继续粉饰太平,但是新西兰低利率模式已“陷入困境”。

397488036414871

尽管新西兰央行表示将在明年3月之前将官方现金利率至少维持在0.25%的水平,但另一方面央行已要求各商业银行在12月1日前报告其系统为负现金利率做好准备的情况。

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会使房屋贷款利率降至2%以下。佐尔纳说,央行可能会制造出难以解决的问题。她说,极低的利率加剧了财富不平等,抑制了风险定价,并影响人们的财务决策。

“如果您担心失业,任何财务顾问都会告诉您节省更多资金。在经济不景气时降低利率的目的是使人们减少储蓄并增加借贷,这可能对某些人(但不是全部)是合适的。”

408818598223818

她表示,如果鼓励人们借贷,然后在偿还债务方面遇到麻烦,这可能会引起金融稳定问题。

“我们已经维持非常低的利率已经十多年了,人们普遍预期利率不仅会保持低位,而且可能会降低……人们会假设利率下降的时间更长,因此会举债借贷,这使提高利率变得困难。我们已经把央行困在在一个角落,让央行只能继续粉饰太平。”

806126502510998

Finder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16位受访者中,有2位预计官方现金利率将在9月之前下调。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它会在一年内降至零以下。

New Zealand Initiative的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维奇(Oliver Hartwich)是唯一一位央行预计将在6月降息的专家,他表示,最早本月可能会出现OCR负值的情况。

“新西兰央行已经表示,如果需要,甚至愿意将OCR降低,甚至降到负数,因此我们可以预料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他们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这一行动,我不会感到惊讶。”

648339143592250

但是,Kiwi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贾罗德·克尔(Jarrod Kerr)表示,负利率将充满不必要的风险。“新西兰央行应选择扩大大资产购买计划(QE)规模,或向银行提供定期贷款,作为降低零售存款和贷款利率的更有效方法。”

Zollner 预计官方现金汇率将一直保持到2022年底。

经济学家托尼·亚历山大(Tony Alexander)表示,他并不认为现金利率会变为负数。“如果这样做的话,经济影响将非常有限,因为银行可能不得不收紧贷款标准以应对利润率下降的局面,因为它们需要人们将资金存入定期存款。”

481086036388748

新西兰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Roger Beaumont说,官方现金利率只是影响零售利率的一个因素。“决定零售利率的其他重要因素包括海外批发资金的成本和国内资金的成本,其中包括零售银行存款的收益率。

天维投资频道主编房哥认为,负利率将会极大地侵蚀新西兰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当官方利率为负,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和多余资金将不仅收不到收益,还要为此支付费用,增加了银行的成本。当利率极低(负值)时,银行的存款成本降无可降(商业银行无法针对所有客户采取普遍负利率),贷款利率的下降就无法被对冲,银行的盈利能力会受到很大打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