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一轮回!疫情再次让新西兰人学会攒钱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09-04 18: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消息】  新西兰人的债务在持续增加,但疫情带来了一个新问题:人均12万纽币的债务,到底是多了,还是不够?分析人士认为,疫情是一道分水岭,在疫情之前政府央行控制债务规模,但如今迫切希望增加债务流行性,加大融资规模提升经济活力。

999599574345122

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一年里,政府的核心债务为1217.3亿纽币

对于这一点,央行态度明确。“新西兰经济仍有容纳更多债务的空间。”央行财务系统分析经理Chris Bloor最近表示。这与央行在疫情前的态度转了180度的弯。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央行一直在努力降低债务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由于政府借款增加以及房地产市场依然活跃,新西兰的债务总额持续增加。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当央行担心私人债务迅速上升时,现在更大的问题是新西兰人借入的钱不够。

简单来说,央行是希望两害相权取其轻:债务过高则经济面临系统性风险,但如果大家都不贷款,经济会因为缺乏活力、投资放慢而陷入停滞。

央行截至7月份的信贷数据显示,疫情已经完全让企业失去了贷款的信心。同时,消费信贷(购物贷款)也急剧收缩。

130564066209443

新西兰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4%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指出,新西兰商业贷款在GDP所占比例已经“平淡无奇”,截至7月底的年增长率仅为0.1%,而且从4月份以来贷款额急剧下降。这反映出随着银行变得谨慎,获得贷款越来越难。同时也反映出企业对投资更加谨慎。

如果企业不敢贷款和投资,那么就无法推动经济增长或提高生产力。“我们注意到繁荣时期(债务)风险增加了,而低迷时期风险却减少了。”Bloor说,央行希望商业银行和企业“采取长远眼光,寻找机会”。

他称,除了制定货币政策保持低利率外,央行还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保持信贷流动。比如在购房者一端取消了LVR贷款限制,对银行业的资本审查至少推迟了12个月,并且对银行的核心资金比例也有所放松。

207057061747870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

Bloor还指出,央行支持政府的贷款展期计划和商业融资担保计划。“因此,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持信贷流向经济,努力防止信贷过度收缩。”

尽管如此,Bloor认为,面对公众对其财务状况的深刻转变,新西兰央行将面临一场艰苦的战斗。

为了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居民开始增加储蓄。“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可以看到,年初以来储蓄存款增加了290亿纽币。”他说,定期存款数量下降,家庭和商业组织的交易和储蓄账户余额急剧增加。

777151475147536

地方债没有增加

这一点与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类似,危机之后,家庭储蓄率也上升了,这与政府的情况恰恰相反。

总体而言,新西兰目前的债务总额为6035亿纽币,人均约12万,2016年以来增加了20%。

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一年里,政府的核心债务(Core Crown)为1217.3亿纽币,较去年同期的929.亿纽币增长了23%。值得注意的是,名义上的政府债务从未停止增长。

过去几年,政府一直努力削减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但疫情让这个努力落空。负责国债发行的债务管理办公室计划在本财年借入500亿纽币,下一财年再借入350亿纽币。央行现在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意在购买高达1000亿纽币的政府债券。

559514290277896

农业债务同比下降1.3%

这种政策获得了大多数人支持。即便如此,新西兰的公共债务水平也比其他国家低得多。

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见得全是好处。ASB高级经济学家Mike Jones表示:“我们认为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会低于1%,而抵押贷款利率可能会低于2%。”

未来几年极低利率的承诺将继续推高资产价格。“所有这些正是央行在试图刺激经济的过程中造成的后果。”他说,“提高资产价格,鼓励债务积累以及相关的不平等加剧,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不幸副作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