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经济表现尚可 专家:负利率也许仍不可避免

作者: Sally   日期:2020-09-07 10:5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Sally编译】受到疫情影响,国际经济的情况不太好,因此也在大环境上阻碍了新西兰经济复苏。新西兰最大银行之一的ASB银行认为,新西兰明年可能会出现负利率。

ASB预计,全球经济要到2023年才能有合适的经济复苏。不过,因为新西兰的防疫工作比较成功地限制了本地传播,新西兰的经济表现要好于之前的普遍预期。

ASB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表示:“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全球经济活动就没办法有效恢复。”

773917237823837

“而有效的新冠疫苗可能还要等好几年。在疫苗出来之前,遏制病毒的防疫手段似乎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目前的办法就是不断地完善防疫限制措施,企业在不断适应当中尽量减少对其业务的影响。”

为了促进经济活动,Tuffley表示,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可能会把官方现金利率(OCR)降至零以下。现在新西兰的OCR已经达到了0.25%的历史最低位。ASB预测未来可能会到-0.5%。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将是新西兰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利率。

Nick Tuffley说:“我们觉得,央行对于调低OCR有一定的意愿,同时我们也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没有能够很好地支撑经济活动。我们认为储备银行可能要到2023年才会有提高利率的举动。但具体时间确实不好说。”

不过,负利率并不意味着大家存钱去银行需要给银行支付利率。更不意味着银行会反过来给你支付房贷利息。这些情况都不会发生。

“就算是负利率,也是批发利率。不会出现你从银行拿到贷款,银行还要再付你利息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出现你需要付利率才能把钱存入银行的情况。”ANZ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haron Zollner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

“人们可以把负利率看成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低利率。这肯定会拉低抵押贷款利率和其他借贷利率。”

ASB认为,世界经济到2023年时,才会有所复苏。届时的GDP增长率将高于平均水平”。 Tuffley说,新西兰应该不用等那么久。因为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主要贸易伙伴,比如中国,在疫情恢复方面是比较快的。

“中国相对较好地度过了这次疫情,中国市场很可能依然给新西兰一些商品出口提供支持。我们预计,与食品有关的出口收入将缓解全球经济需求疲软对新西兰整体出口的负面影响。 ”

尤其是新西兰的水果出口表现不错,肉类和乳制品的出口也取得了不小的恢复。

上个月出台的上一季度失业率数据,统计了4月至6月的情况,这三个月里是新西兰从四级封城降到一级的过程。令人惊讶的是,这三个月的失业率竟然只有4%,很多人都不相信。不过,因为有工资补贴和疫情救济金之类的措施,确实阻止了失业率的攀升。

ASB在5月份的时候预测失业率将达到9%,而财政部的预测则为9.8%。该银行现在将其失业率预测调整为7.5%。

Tuffley说,八月份的奥克兰二次封城,会让新西兰的GDP下降0.5%。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奥克兰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38%,全国经济活动在奥克兰为期19天第3级封城情况下,下降了8%。

总体而言,疫情将损失掉新西兰GDP的5%。Tuffley表示,从3月份的全国封城,到6月份降到1级之后的经济迅速反弹,限制了经济大量衰退的行为。

不过Tuffley对2021年和2022年的经济预期还是比较谨慎。他认为,2021年,就业市场会疲软,这样会传导到消费市场,影响消费心态。企业可能也不大愿意在疫情不明朗的情况下扩大投资。

反观澳大利亚,虽然没有像新西兰那样严格封城,但是他们的疫情爆发更严重。目前预计其GDP损失也将达到4%左右。目前,澳大利亚的人口是新西兰的六倍左右,但是这次因为疫情死亡的人数在新西兰的30倍左右。

再看美国的数据,其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根据高盛和惠誉的预测,美国的GDP预计将减少4%至5%。

Tuffley的观点与诺贝尔奖获得者Joseph Stiglitz的观点一致,其在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新西兰向其他国家展示了如何做到控制疫情这一点。

Joseph Stiglitz博士在文章中写道:“在新西兰,政府基于科学和专业知识来做出决策。新西兰的社会团结程度很高,公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影响他人。信任感也很重要,包括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新西兰通过有效手段控制了疫情,并在努力重新部署一些未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并推动经济的新方式。这种新的经济方式应该是疫情之后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更绿色环保,以知识为导向,更公平,更团结,并建立在信任之上。”

新西兰央行将在11月11日再次拟定OCR利率水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