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肆派发福利的背后,竟然是障眼法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6-22 15:0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Elton报道】2021年财政预算案主要内容就是大幅增加福利,但这是上个月的话题,到现在谁还记得呢? 打工的纳税人通常在短暂的抨击之后就对这些枯燥乏味的政府东西置之脑后,而福利领取者则开心地等待着预算案后每周可以多拿到的几十元从天而降。

政府在不遗余力地自唱赞歌说经济怎么从疫情复苏了,怎么突破预期了,并且告诉打工人、企业主、纳税人说:别担心,我们每年利息的支出还很低……你看,财算案里增加了这么一大把福利了,这是很重要的哦,嗯不够钱?借就好了,各种发债以后,预计未来的利息开销到2024年还是和疫情以前差不多,这多好。

在各种财经数字的轰炸造成的困惑里,最后大家接受了,相信了,洗洗睡了,该要的票也到手了。只是,这一切似乎太过美好,模模糊糊的背后是什么呢?来看看这个图



红色线条是预计的政府债务规模占比GDP的比例,黑色线条是利息支出占比GDP的比例。政府的债务占比GDP在2019年后急剧攀升,到2023年大约接近50%,比2018年时候高出接近一倍,但利息支出则维持不变,甚至还略有降低。这是为何呢?只可能有一个原因,就是利率也降了很多,下图是央行OCR, 明显的,2019年后飞速下降到了接近0。




至于政府引以为自豪的所谓GDP增长,仅仅只是刚刚从坑里爬出来。

697597181082336

所以,很显然,只不过就是低利率给了政府借钱的勇气和幻觉, 也有了可以安抚大众的障眼法。当然,似乎全球低利率是个潮流,未来还会维持这样低的利率吗?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如果利率上升,政府又能很快减少开支吗? 试试看降福利是啥后果?而这一切,在如云的财经数字轰炸中,大众的视线已经被淹没。

这就好比,家里原来的房贷利息每月要还3000,现在利息降了一半,支出少了很多,太好了,去再借一大笔钱来吃吃喝喝改善生活……嗯嗯做做慈善发点钱也没啥不可以……反正多借了以后每月花费还是比最开始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