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房贷涨息1.5个百分点,会吃掉多少家庭支出?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1-07-16 14:4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随着央行可能上调官方现金率,经济学家Gareth Kiernan表示,房贷利率可能会随之上调1.5个百分点,虽然负担加重,但大多数家庭都能应付。

原文:Households can cope with a rise in home loan rates, but new buyers will feel the squeeze

513303498054614

MARION VAN DIJK/STUFF

智库机构Infometrics首席预测员Kiernan表示,升息将在6到18个月内吃掉家庭的一部分消费能力,但房贷利率仍将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他强调,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即使是最近身背大量房贷的买家,应该能应付升息后带来的负担。

周三,ASB银行率先提高了房贷利率。一些银行的经济学家预测,随着经济运行升温,央行最早将在下个月开始上调官方现金率。“到2023年底,房贷利率可能上涨1.5个百分点,但依然不到4%。”Kiernan说,“在疫情之前,这几乎是前所未有的(低利率)。即使对于过去一年刚买房的人来说,仍然是负担得起的。”

Kiernan强调,银行也会做压力测试。

按照Infometrics的预测,到2023年底,新西兰的官方现金率将由目前的0.25%升至1.5%。会影响居民消费,但不会影响房价。

“这个幅度的利率上调不会压低房价,即便建房许可数量达到历史高位。”Kiernan说,如果该预测结果是真实的,人们就不必担心他们的房屋净值会下降,或进入负值区间。

156368469102386

Infometrics首席预测员Gareth Kiernan   供图

关于负担能力方面,银行通常不会根据贷款人当前的收入来计算可负担性,而是将房贷利率设为6%至7%。这意味着贷款人的承受能力远超目前的利率水平。

但对于首次购房者和拥有大量房贷的人来说,涨息可能是痛苦的。贷款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从3%升至4%,意味着他们每欠银行10万纽币,每年就会增加1000纽币的利息成本。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共向贷款额为收入五倍的贷款人放出了42亿纽币住房贷款。平均年收入略低于11万纽币的家庭,贷款额普遍在55万纽币或更多。因此如果贷款成本增加1到1.5个百分点,则意味着每年需额外支出贷款利息成本5500到9900 纽币。

央行数据显示,过去十年房贷利率呈下降趋势。但这不是家庭面临的唯一成本增加。“今年通胀率可能会攀升至3%以上。”Kiernan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