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势在必行?央行、商业银行都发出警告!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7-22 10:51 阅读:  来源:天维网援引stuff评论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y Su编译】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年度通胀率已达到 3.3% 的 10 年高位,这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并突显出经济目前正处于火热的状态。

575233496863368

Stuff今日撰文就通胀进行评论,并表示房东们需要为更高的抵押贷款成本,做足准备。

天维网编译了评论的部分内容。本文不代表天维网立场,也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近几个月来,食品、建筑成本,当然还有住房的价格上涨,促成了 疫情后(物价)的飙升,这与世界各地在政府(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下,重新开放经济时所看到的趋势相呼应。

抑制通胀这匹“猛兽”

621883477517443

央行给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迹象,也就是它可能会加息。

金融市场已经开始预期一系列加息来为经济降温,并抑制通胀这匹“猛兽”。

官方现金利率仍保持在 0.25%,创历史新低,但未来几周可能会发生变化。市场押注,从下个月开始,会进行连续三次加息。

银行已经开始在预期中提高抵押贷款利率。

过去一周,新西兰四大银行以及 Kiwibank、The Co-operative 和 TSB 等银行都将部分抵押贷款利率提高了大约 30 个基点。

如果央行扣动扳机,这一数值预计会进一步增加。

家庭支出成本增加

许多经济学家和分析师现在预测,到 2 月份,官方现金利率将升至 1%,并在明年左右达到 1.5% 至 2%。

这意味着,新西兰的许多抵押贷款成本至少会增加 1.25 个百分点,从而给家庭预算带来压力并影响家庭支出。

家庭可能需要承担多少额外费用?

根据央行数据,上一次官方现金利率是 1.5%,这一数值出现在2019 年年中,平均一年期的固定抵押贷款利率比当下的平均值要高出1.44个百分点。

以这种差异作为粗略指导,倘若你当下购买价值 115 万纽币(首付 20%,一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2.55%)的奥克兰中位数房屋,那么在3.99%的抵押贷款利率下,你每两周可能要多支付 322 纽币的成本。

银行就加息风险发出警告

611001700425269

银行已警告借款人考虑加息风险。

在 ANZ 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策略师 David Croy 呼吁房主在预算中为更高的抵押贷款成本做好计划。

Kiwibank 的经济学家还提出了大量面临加息风险的问题。该银行的团队建议,到明年年中,80% 的抵押贷款将需要重新调整,“随着我们进入紧缩周期,将进行大量的重新调整”。

即使利率上升,预计利率也仍然会接近历史低点。

然而,对于在今年市场繁荣高峰期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许多人来说,更高的利率将造成额外的问题。

对于奥克兰的首次购房者而言,他们在过去一年中背负了巨额债务,百万纽币额度的抵押贷款甚至并不罕见。

低利率鼓励激进投资

748707590933177

加息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的程度尚不清楚。但央行指出,近年来低利率鼓励了激进的(投资)行为。 

5 月,央行表示,新借款人更容易受到利率上升和房价可能下跌的影响。

不过,银行的放贷行为应该会降低风险水平。

近年来,借款人和经纪人都抱怨愈发严格的贷款标准,而贷方的保守做法,应该都是在确保降低风险。

如果没有另一场疫情或意外,更高的利率和更昂贵的抵押贷款成本,看似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