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美国PPI爆表,大类资产如何避开滞涨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9-11 15:05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

美国PPI爆表,大通胀将至?

美国昨夜公布PPI数据,再次超过市场预期达到了8.3%,中国的PPI也不低达到了9.5%,虽然美国的PPI看起来和中国的PPI差距不大,但实际上因为2国经济结构的不同,其内在影响差异巨大。国际分工来看,中国是加工国而非消费国,中国本国的生产中,有相当部分是出口的,PPI作为一个生产性产品通胀的指标,对CPI的影响不是非常直接,贵进贵出即可,留在本国的那一部分才会最终进入CPI,所以PPI 9.5而CPI可以只有1.5%。 但美国就不同的了,因为美国是一个消费国,没有什么PPI是对应出口的,几乎全部PPI涨幅都会转化为CPI,虽然美国农业出口,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出口,但农业以外这些高利润产业通常和PPI没有什么关系,PPI 高达8.3%意味着未来的通胀可能会非常猛烈。而观察农产品等期货价格,已经回升到了2007-2008和2012-2013年的相对通胀时期的价格水平,这就难怪各种超市价格调查显示美国超市物价实际过去1年的涨幅差不多接近15%了。总而言之,美国正处于持续大型通胀的关口。

联储的滞涨困局

上周市场因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央行上的致辞而认为美国短期不会采取Taper(减少购买国债这种货币宽松规模),但随着各种数据的公布,尤其是PPI数据以后,市场看法发生了一些动摇。事实是,美国的通胀很有可能正在关键的临界点上,本栏持续提及一点,就是从70年代的历史经验看来,联储会缺乏应对滞涨的勇气。对于仅仅是通胀,问题不大,经济增长仍有存在,那么加息就是了,通胀会被压制。但滞涨就不同了,因为经济增长停滞,如果加息的话,会加重经济的衰退,而不加息,则通胀无可抑制,当前美联储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困局。 

隔夜交易的美股市场在前周交易鲍威尔讲话提前上涨后,上周受联储主席讲话兑现宽松持续预期的提振而持续处于高位。但各种经济数据出台证实通胀可能不是短期以后,市场担心滞涨逐步出现而逐级回落,到收盘普遍下跌接近1%,全周指数大约跌幅介于1.5-2%之间,对于美国股市的未来,虽然之后可能还会有最后的情绪高潮,但当前散户已经全部入局,随着滞涨局面的到来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出现“Reset”危机。

滞涨之下的资产表现

在滞涨的局面下,以70-80年代的经验看,大类的金融资产比如股市的估值在过去普遍受债务支撑,并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避开滞涨,将会出现严重的下跌而且很难快速恢复,这和通常出现的通胀局面有着显著的不同。这种下跌几乎是全面Reset性的,并没有什么幸免的机会。

在实物资产层面,房地产为例,以70-80年代的全球滞涨的经验看,农地将会有最好的表现,这当然是因为农地可以产生抗通胀的农产品,虽然因为整体利息的提升,其价格弹性有限,甚至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但仍旧可以跑赢滞涨中的通胀部分。但农地投资并不容易,相对容易的投资的房产来说,部分仍旧处于人口流入区域的核心房产可以躲开滞涨的威胁,但大部分其他房产最终也会因为利息大幅增加而受到抑制,尤其是杠杆高的部分。此外,滞涨局面中的经济发展停滞会让居民收入增加难以追上通胀,生活支出中的大头租金如果上涨则会威胁社会稳定,政府会出台种种措施抑制租金增长,维护社会稳定,从而让普通房产的抗通胀效能收到抑制。

新西兰没有滞涨威胁

对比新西兰和美国,新西兰当前的局面要好得多,本土经济增长迅速,失业率处于多年低位,通胀显然是经济活动增加,房产繁荣和抗疫优异的共同结果,而且新西兰的出口商品可能是销向中国居多。那么新西兰央行只需要应付通胀而不是滞涨,所需要做的就是直接提升OCR,因此对于10月到年底,相信没有大的疫情意外的话,新西兰央行会抓住机会持续加息,抑制通胀和过热的房产市场,为以后的经济政策储备留下弹药。纽元资产也逐步成为市场共同的选择,在昨天的交易中,纽元兑其他非美元货币维持高位,对澳元汇价更是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