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富利用新西兰避税?潘多拉文件发布:超20万份与NZ相关!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10-04 10:2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今天,多达数百万份的财务文件集中曝光,披露了国际政坛领袖、政界要人和世界顶级富豪们的秘密离岸金融交易。

它,就是赫赫有名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

其中,超过20万份文件和新西兰息息相关。世界巨富们巧妙利用新西兰这个位居世界一隅的岛国进行避税等金融操作的现象,已被逐一披露。

822288083325273

“潘多拉文件”于10月4日披露,涉及35名现任和前任国际政商界领袖和300多名公务员。

包括NZHerald在内的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详尽调查,揭示了富人阶层和全球精英如何使用复杂的离岸金融体系,包括新西兰的信托,来保护资产并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

“潘多拉文件”是过去七年来陆续曝光的秘档中的最新一批,先后被泄露的财务资讯包括FinCen文件、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以及LuxLeaks。这也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 (ICIJ) 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揭秘行动,共650多名记者参加。

潘多拉文件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大的数据泄露事件。在人们对经济不平等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潘多拉文件将加剧关于离岸金融规模的国际争论。

离岸公司经常被视为富人的海外避税安全港。

此次泄密还将重新审视新西兰在离岸金融中虽小但却意义重大的角色。早在2016年的巴拿马文件中,这一点就被暴露。

众多媒体合作参与了联合调查,获得了来自英属维尔京群岛、巴拿马、伯利兹、塞浦路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加坡和瑞士等国家14 家金融服务公司的1200万份文件,其中包括近294万幅图片,近120万封电邮,46.7万张电子数据表,以及88.7万份其他文档。

NZHerald和TVNZ是参与合作的新西兰媒体。

超过20万份文件和新西兰相关

NZHerald花了数月时间审查该数据库,发现其中包含超过200,000份与新西兰息息相关的文件。其中许多来自Asiaciti Trust,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离岸服务提供商,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奥克兰设有办事处,并向其国际客户推广在新西兰注册信托和公司。

新西兰税法对新西兰海外信托设有前置的税务豁免条件,符合条件即可免于“信托收入”或“受益人分配”的税务负担。直到四年前,他们还不必向政府披露受益人的身份或资产的详细信息。

从泄密中获得的营销材料显示,十多年来,这些特权被富人阶级所用,他们不必纳税,也可以隐藏自己的身份,还能依赖新西兰稳定的法律和制度。

“我们是首屈一指的私人客户财富管理结构。”Asiaciti的代表在向一家瑞士私人银行的介绍中表示,“这是一种照顾离岸利益的境内信托模式。”

“这很低调,也不太可能引起负面关注。”他们在另一次演讲中说。

Asiaciti相关文件揭示了使用来自亚洲、南美、东欧和其他地方的新西兰特殊信托结构的富人和家庭的身份及资产等信息,提供了对旨在隐藏的金融事务的非凡一瞥。

Asiaciti奥克兰分公司的记录包括电子表格等资料,列出了该公司认为存在“政治暴露”的二十多个客户。在金融行业,担任政治职务的客户被认为更容易受到腐败(调查)的影响,因此需要更高程度的审查。

巨富们如何利用新西兰

13779165249048

在潘多拉文件中曝光的、在新西兰注册信托的客户中,NZHerald发现了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点:

• 一位备受争议的摩尔多瓦寡头集团,被指控参与新西兰最大规模的银行欺诈事件之一(他否认这些指控并且没有被定罪),其在新西兰注册的信托持有超过1.8亿纽币的资产。

• 一对俄罗斯父子于2019年被俄罗斯法院判定犯有欺诈罪,他们利用新西兰的(信托)结构持有大量资产,包括一家化肥生产商的主要控股权。

• 一位拥有高层政治关系的亿万富翁中国实业家的儿子,在其复杂的金融安排中使用新西兰信托,在中国大陆以外持有资产。

• 一位北京某银行高管的妻子,在她丈夫因涉嫌腐败被捕前几个月,在离岸机构的银行账户和人寿保险单中存入数百万纽币。

• 巴西高级政界人士被控参与“Operation Car Wash”,这是一项震惊南美国家的事关腐败和洗钱的重大调查。

未来几天,NZHerald和ICIJ合作伙伴还将继续披露外国人使用新西兰信托结构的其他例子。

Asiaciti以保密为由拒绝回答NZHerald关于特定客户的问题,不过,其仍表示提供给它以供评论的信息中,存在“不准确和重要细节缺失的情况”。

Asiaciti向NZHerald发表了一份声明,点击链接可以查阅:Pandora Papers: Asiaciti's response to our questions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最高的商业标准,包括确保我们的运营完全符合所有法律法规。”

国家党曾被批评

62705967240973

此次文件披露的规模超过了巴拿马文件,其是2016年由ICIJ领导的对离岸金融就行的调查,具有深远国际影响,并在新西兰引起了政治震动。

巴拿马文件引发了对约翰·基爵士领导的国家党政府的批评,因为文件披露,富有的外国人使用在的(新西兰)注册的信托来庇护资产,而无需纳税或披露其身份。

批评者指责新西兰在监管外国人使用新西兰法律结构方面过于松散,同时试图创造一个开放的、对投资者友好的经济体。

约翰·基政府下令对该部门进行独立审查,发现新西兰关于外国信托的披露规则“不充分”,“不利于新西兰与其他行政辖区,合作进行反洗钱和激进税收筹划”。

作为回应,政府对新西兰的离岸部门进行了改革,要求信托提供商与税务局共享其客户的更多信息。它还收紧了反洗钱法规,要求律师报告可疑交易。

然而,政府在2017年做出的新西兰将对外国信托征税的承诺尚未兑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