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能源危机隐现 油价还能涨多少?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0-22 13:2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新西兰本地汽油价格在上周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现在的问题是,还能涨多久,涨到哪?

在昨晚的市场交易中,原油总算是终止了连续5连涨,收盘在82-83美元。对于油价未来的走向,美国WTI原油超过100美元已经成为非常现实的讨论。欧洲天然气涨了5倍以后仍旧在上行,随着严冬的到来,一场能源危机似乎不可避免。

中国的煤炭价格,在中国发改委本周宣布对煤炭价格实行干预措施后,则出现了明显下跌。在声明发布后,夜盘交易的中国煤炭价格从白天的涨停直奔跌停。随后在第2/3交易日继续下跌, 动力煤期货从历史高点1980跌到了1430,回落幅度达25%,但仍旧比过去多年上涨了1倍。

但其他国家,并没有发改委,发改委可以以价格法干预国内煤炭,但对原油市场则没有这样的能力,而可能作出干预的美国现在也没有动用原油储备的意思。

940731763701254


绿色能源无法取代传统能源

上周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能源展望,里面冒出了175美元每桶的天价预测,那么他们看到了什么?在预测中,除了经济增长,能源消耗增加以外,对未来的能源结构做了分析。

669135742396097



从图中来看,经典能源,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其使用量在未来并不会如新闻媒体和其他机构宣传的那样因为碳排放等问题出现下降,而是仍旧会保持平稳上升,特别是石油曲线,没有任何下降的机会。 

只是未来能源占比中,绿线代表的新能源会增加最快。这是因为EIA对电动汽车做了较为保守的预计,认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远没有想象中这么大。EIA认为,电动汽车需要等到2030年才会出现起飞,而即使是起飞后20年,其占比所有的汽车的销售也只有31%。


618530597342897

近年来,随着各种低碳经济潮流和鼓励减少碳排放的原因,全球的石化能源投资几乎已经陷入了停滞,而在新闻和各国政府的宣传中看到的往往是以投资非石化能源为荣,甚至很多基金急于声明自己绝对不会有任何资金投向传统能源,这导致了对未来传统能源产能的悲观预期,股票受到抛售,传统能源融资困难不得不减少产能,甚至关闭。

一旦出现能源需求上升,或者新能源出现问题无法补上的时候,能源价格就出现飞速上涨,当前的价格状况正沿着EIA预计中的棕色曲线上涨。

65415330473911


“无风” 的寒冬 严重的气候挑战

那么,这次的状况将会怎样?当前的局面,除了能源供求出现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气候。欧洲在很多地方投入了风电场,试图用风力发电代替传统能源,但伴随严冬到来的,却是没有足够的风来发电。

下图显示出大量的风电建设所在地,出现持续风力下降。


51056376657627

原因非常复杂,全球的风力发电厂基本都是建于北纬35-65度之间,原因是因为地球大气在这个位置形成了一个环形的西风带,这个西风带保持了常年的30-40米的风速,为风力发电带来稳定能量来源。

这个西风带除了为地表带来风力以外,还把严寒的北极气旋锁在了高纬度地区,比如西伯利亚和加拿大北部,如同一个围栏。但全球变暖带了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北极气温变暖,和赤道温差变小,西风带赖以维系的大气条件起了不少变化,所造成的结果,是风没有了,冬季则更冷了。

132067670557257


如果说中国东西走向的几条大山脉起到了阻挡作用话而让严寒有所降低的话,北美和欧洲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南北走向的山脉,会让冬季的冷空气长驱直下,会造成大范围的冰冻。

民众在严寒的冬季大量增加了电力需求,但建好的风力发电却因为无风,发不出多少电。这些因素加重了能源危机的演变程度,当前的状况已经越来越像2006-2007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