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利率上涨产生的压力有多大?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09 15:31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昨天发布的Corelogic 报告显示,当前涌入市场的主要都是首次购房者,其比例达到了26%,而历史均值大约在21%。这是不是新西兰央行最近一些列政策所希望见到的结果呢?

利率上涨产生的压力有多大?

根据新西兰央行的数据,未来12个月,有超过2300亿纽币的房贷需要面对Refix(重新设定利率)。当前的2年房贷利息已经从2.5%涨到了4.1%以上,差值接近1.6%,而之后的利息仍旧在看涨,有可能在12个月后,2年期房贷会超过5%甚至达到5.5%。

那么对比上半年,其利息的差额大约是2.5-3%。如果按2.5%来计算,仅仅这2300亿的房贷,就意味着需要在未来1年后每年多支付大约57亿的费用,这还没算其他没有展期的房贷和商业贷款。

57亿的金额大约是占比新西兰GDP的1.7%左右,整个GDP的年度增长也就是3-4%左右。这部分Refix的房贷的利息费用的增长就达到GDP增长的接近50%,是一个相当不低的比例。这不同于赚了57亿然后花费掉(比如购买和消费)的资金仍旧会在经济体系中循环,这部分用于支付利息的资金只是单纯会耗散在利息中。

银行和相关提供融资的存款人/债券购买者会分得一部分,但这部分可能更多只是会淹没于银行体系内。如果通胀持续,那么利息的上行恐怕还会继续。

鸡蛋都在一个篮子里?

对于已经拥有住房的人来说,利息可能是走了一个V型,如果没有增加杠杆,那么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并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但如果是加了杠杆,赢的时候固然是开心的,但一旦流动性失去,则就完全是另一个故事。

这也就是央行行长Adrian Orr上周在金融稳定报告发布前,站出来专门为房价大声疾呼的原因,他的原话是:

“在投资一项资产(一个鸡蛋)或建立一个投资组合(一篮子鸡蛋)时,有必要了解您的投资期限,以及识别和管理每项投资带来的风险的能力。”

“投资者需要问自己正确的问题来管理风险。从长远来看,我是在考虑我在两年或 20 年内的需求吗?如果我的需求发生变化并且我需要现金会发生什么?如果我的情况发生变化会发生什么,我能不能控制我的资现金流?如果资产价值波动很大,在我最需要出售的时候不利怎么办?”

“识别和管理这些风险可以改变生活。我们时不时地听说过人们需要被迫出售资产——尤其是房子——在他们最不想要的时候(往往是当房子的价值低于所欠的抵押贷款时)。将您的投资组合在同一种资产(或资产类型)上叠加会加剧这些风险。”

同时他还明确表示,利率的调整将不会考虑房屋市场。

“......这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也没有意义。货币政策最适合用于管理整体消费价格通胀的稳定性,即总消费价格指数,而不是用于针对特定的资产价格。同样,试图用货币政策同时瞄准消费者价格和房价将很快导致混乱和次优结果。”

继续向首次购房者倾斜

这些喊话,有可能说明央行在之后的加息可能会超过最初的预期。央行不希望见到太多鸡蛋在一个篮子里的人的动作造成任何金融动荡,但仍旧需要发展经济。

于是,在上周历经了行长喊话,金融稳定报告,房价专项报告连续三次警告后,央行的执行副行长Geoff Bascand 站出来安抚市场称,DTI需要可能有长达数月的观察期,而如果DTI全面执行的话,那么LVR上限可能会放松。同时,对低首付者(通常是首次购房者)占比银行所有贷款的比例上限也会上调(当前是20%,而银行在执行时可能会调的更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