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重磅移民政策报告出台,永久回头签受威胁?

作者: Elton   日期:2021-11-08 15:19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新西兰的住房市场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生产力委员会试图从移民政策的官方建议者角度提出移民政策建议,其中最引起关注的是对永久回头签证的看法,这将会对未来的供求产生长期影响。

重磅官方移民报告

今天新西兰生产力委员会针对移民问题发布了一份名为Fit for the Future的报告,其中透露出许多未来可能的移民政策变化的可能。

新西兰生产力委员会是一个官方的咨询机构,大约在1年前,政府要求生产力委员会审查移民体系,并为未来的10-30年的移民政策提供建议(报告原文链接在此)。

851796373183213

在半年前,生产力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前瞻报告,其中指出移民是新西兰的重要生产力来源,新西兰的生产效率存在下降趋势(相关报道请参考:皇帝的新衣——新西兰生产力现状和深层分析)。 

同时也指出了移民的增加伴随基础建设不足是房价上涨的动力之一,并对民众提出了43个问题,了解民众对一些核心问题的看法,为政府最终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当时的链接请参照过往报道:直击灵魂! 委员会提出这43个问题 影响每一个身为移民的你

在今天发布的报告是一些问题的初步结论,最终的移民政策修改建议将在明年3月提交政府。生产力委员会指出 新西兰政府需要提前投资于应对人口不断增长的基础设施,但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政府 “无法或者不愿意建设支持和安置社区居民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并认为Covid19爆发前的移民增长率在这样的条件下似乎是不可持续的。

移民政策现存的问题

对于未来,生产力委员会做了一些建议,其中有一些可能对移民,甚至已经获得PR身份的人来说是重大改变。具体的内容如下:

* 新西兰的移民系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对新出现的需求和机会做出迅速反应。目前,移民政策的透明度、公众监督或政策评估要求与其他公共政策并不相同。

* 较高的居民人数以及很大程度上不受限制的临时移民计划,再加上新西兰人离境人数的减少,促成了过去十年新西兰相对较快的人口增长。

* 移民政策与其他政策领域的脱节意味着移民和人口数量的增长超过了公共基础设施的存量和增量,给现在的社区带来了负担。这也意味着教育和培训系统对培养新西兰企业所需的技能人才的反应较慢。

* 总体而言,移民对当地工人的平均收入和就业的影响非常小,而且大多是积极的,虽然在某些地区对某些工人存在影响。移民系统有努力控制新西兰本地人被移民工人取代的风险,但是目前的劳动力市场技能短缺清单存在明显的缺陷。

* 在Covid19之前的几年里,净移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增长,部分原因是持有临时签证的移民大幅增长。这些临时移民除了增加对国家“吸收能力”的压力之外,还展现出政策制定部门用临时移民填补低技能职业的空缺的倾向。

对于未来政策的建议

* 定期发布关于移民的政策声明,概述移民的短期和长期优先事项以及如何衡量绩效。政府需要明确考虑新西兰如何成功容纳和安置新移民。

* 官方有责任积极保护毛利人的利益。

* 具有潜在居留途径的临时移民签证数量应与最终可以提供的居留签证数量挂钩。临时移民签证数量的大幅增加导致了对实际居住路径的不确定性和不匹配的预期。

* 当移民需求较大时,政府应该更好地利用移民工具,这包括在积分系统中更具选择性和透明度,并制定更多数据信息和动态技能短缺清单。

* 应取消将移民工人与特定雇主联系起来的签证条件。允许移民搬迁并降低被剥削的风险,并使他们能够找到更符合其技能和经验的工作。

* 委员会正在探索管理移民数量压力的方式,这包括设计签证类别和确定技能短缺时更多地使用数据、证据和评估,并尽地可能管理移民总数。

* 委员会正在考虑如何促进移民对新西兰未来的承诺,选项包括承认在有关居留或永久居留的决定中学习毛利文化的努力,限制重新移民他国的永久居民的返回权。

永久回头签政策受指责

这些政策建议中,最大的看点实际是最后的一句话:限制重新移民他国的永久居民的返回权。

报告指出,从2011年到2019年,新西兰政府每年签发4万个居留签证,其中大约10%-15%的居民在获得永久回头签后不久就离开了新西兰。

这些累积的人数可能非常巨大,而新西兰政府承诺这些居民可以随时回来,这会加剧短期移民人数的波动,增加不可测性,从而减少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前瞻能力。而对比其他国家,他们的做法是要求居民定期更新其居留签证(比如澳洲和加拿大等国均要求居民每5年更新一次居留签证,而签发的条件往往是过去5年居住满2年)。

335958147389925

这些话语,出自于一个官方的主要政策咨询机构,可能意味着接近于无条件的永久回头签政策在未来某个时刻会受到威胁。

新西兰的永久移民签证是全球主要移民目的国里独一无二的特点,永久回头签证配合没有资产增值税,对于财富体量较大的人群来说,有着不言而喻的吸引力。

当前的状况,资产增值税还没有受到威胁,但在本地房地产市场的使用已经被削弱(10年明线规则是某种变形的资产增值税),永久回头签政策现在也开始吹风。从大的背景来看,这些变化,均体现了全球化正步入一个停滞阶段,背后全球经济体系的变化趋势的力量最终都会在影响到千家万户的政策中体现出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