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已到顶!”年涨幅等于一个世界首富!降温成定局?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2-01-26 11: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房产研究机构CoreLogic NZ今天发布了最新房地产市场和经济更新报告,其指出,在一系列旨在为过热市场降温的政治干预措施实施之后,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或已到顶,最高增长率可能就出现在2021年底。

2021年第四季度末,新西兰住宅房地产的总价值达到1.72万亿纽币,高于2020年底的1.35万亿纽币,其中抵押贷款占比为19%,另81%为家庭所持有的资产。

很多人对这一数字没有概念,举个简单的例子:据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报道,最新的全球首富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其净资产总额高达2552亿美元,换算成纽币则是3800亿。

也就是说,新西兰房产总价值在一年时间内,几乎刚好涨出了一个“马斯克帝国”。

债务问题持续

124830172920635

对于房价高企,CoreLogic首席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则发出警告:尽管房价看起来相当不错,但家庭债务相对于收入来说依然很高。

“在某种程度上,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低,债务才可持续。”Davidson说,随着OCR的增加和住房贷款利率的上升,家庭将不得不迅速调整财务状况,以确保其贷款能够保持平稳。

“自住业主现在可以选择的低首付贷款要少得多,而CCCFA的新规造成的干扰,远比预期的要多。所有借款人都必须面对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升的现实,这一点将在下个月央行加息中得以体现。

“尽管任何进一步的加息,都可能比2021年下半年的幅度更小、更慢,但我们不能忽视约60%的现有贷款都需在接下来一年中再次审核的事实。

348556427140522

“这也就意味着,任何在2021年4月和5月左右固定一年贷款的人,在今年年中Review时,可能面临抵押贷款利率翻倍的局面,这将对家庭预算产生重大影响。”Davidson说。

供需再平衡

210423420870649

图为全国房产均价数据

CoreLogic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活动已经开始放缓。这反馈出,市场已经开始对此前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贷款和税收规则变化做出反应。

“到2021年底,有更明显的迹象表明,新西兰许多地区的紧张供需局势有所缓解。惠灵顿和但尼丁的总挂牌量显著增加,库存变多了,交易量却有所缓解。”Davidson说。

64452204948397

“有些地区可能比其他地区更容易受到房价直接下跌的影响。不过,当下失业率仍然很低,房产价格更有可能是增长放缓,而不是大幅下跌。

“当然,机会仍然存在,更严格的贷款环境可能会影响房产持有者。”

买方市场?

269311620955493

数据显示搬家者和首次购房者的数量均出现下滑

CoreLogic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抵押贷款投资者的份额占比从24%提高到了25%。

与此同时,在过去几个月中,首次置业者保持了26%的市场份额。

943844042552895

Davidson表示,投资者市场份额的小幅增长,仍远低于去年第一季度29%的峰值。

“疫情影响了市场份额数据。即便如此,抵押贷款投资者购买房产的兴趣显然已经减弱。”

更多新房来了

517761066836267

Davidson指出,2022年的另一个关键主题是建房。其中,建房数量、产能和成本增长等因素,是关注焦点所在。

“显然,LVR和税收制度变更,都在激励自住业主和投资者考虑购买新建房屋。不过,建筑行业已经过热,成本正在迅速上涨。

728130470790430

图为建筑许可数据

“尽管需求强劲,但今年新住宅许可数量或会有所减少,因为对一些家庭来说,建造成本已然过高。”Davidson说。

展望未来,Davidson表示,今年将是房市又一个扑朔迷离的一年,尤其是在疫情仍然不稳定的环境之下。

Davidson说:“最近转为红灯是一个明确信号,这表明疫情所带来的破坏尚未结束,更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冲击新西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我们期待今年中期,房地产市场会转向买方,房产均价增长也会放缓,从两位数百分比的年增幅,下降至个位数。而房价是否真的可能下跌,依然取决于失业率数据。”

374714036607963

目前,CoreLogic的核心预测中并没有给出房价下跌的结论,因为失业率依然很低。不过,Davidson称,其将密切关注失业率数据,并适时进行分析。

2月2日,新西兰统计局将更新失业率数据。此前的数据更新于去年11月3日,失业率为3.4%,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