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市场 房产成交大跌4成导致均价异常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14 13:28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新西兰央行新的“最不后悔选择”,下一次还是50?

周三,新西兰央行最终选择了加息50基点,而不是通常的25基点。市场在此前对加25还是50点颇多争议,纽元汇率在加息消息传来的1小时内上升了接近50基点,随后则回吐了所有的涨幅。

伴随本次加息,央行没有发布货币政策详细声明,只有一份会议概要。在这份简短的会议概要中,最值得留意的内容是央行对“最不后悔的政策”有了新的声明。

央行称:“会议讨论了OCR需要上升的速度和程度,以满足其通胀和就业任务。预计CPI将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7%左右的峰值。更持续的高通胀预期的风险已经增加。委员会一致认为,他们的政策‘最不后悔’是现在而不是以后增加 OCR,用以阻止通胀预期上升,并将未来产出、利率和汇率的任何不必要的波动降至最低。”

自此,新西兰央行转变了其短期态度,准备牺牲短期的经济来抑制越演越烈的通胀预期。而这基本上意味着5月的下一次加息再一次加50基点的概率大大增加。目前市场的定价是认为,5月继续加息50基点的概率升到80%,这样年底的OCR可能就会到接近3%,而贷款利率的代表品种1年期-2年期也将会面临未来6个月内继续上行0.5%的压力。

全球轮流加息

紧随新西兰元央行后加息的是加拿大央行。加拿大央行 (BOC) 将隔夜基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0%。其政策评估比新西兰联储更为尖锐,暗示未来将大踏步加息以抵消飙升的通胀(2022年平均为5.3%),行长Macklem暗示会将利率恢复到2%至3%的“中性区间”。

市场押注这将很快发生,当前预计加拿大在2022年将进一步加息200个基点。同时加拿大央行还宣布,现在将允许在COVID-19期间积累的政府债券在4月25日到期时进行滚动卖出(这意味着量化紧缩) ,这一举措导致加元和加拿大收益率飙升。

债券的走势耐人寻味

尽管新西兰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展现出强硬姿态。美国的PPI数据也继续飙涨,但新西兰债券市场的掉期收益率却在整个曲线上下降了7-15个基点(2年期位于3.48%),新西兰10年期债券收益率回落到3.5%以下。

这基本意味着,债券市场认为新西兰经济将在1年到2年的时间里将会面临困境。而央行的政策很可能在明年就需要出现重大调整甚至逆转。

房地产市场继续承压,低价房卖不动导致成交均价“异常”

持续的加息为房地产市场带了了巨大的压力,根据今天发布的REINZ数据,3月全国仅售出6752套住宅物业,与去年3月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

一般来说,3月是房产中介最繁忙的月份,但这个3月数据确实却是过去10年来销量最少的3月。而核心城市奥克兰的成交量,销量下滑幅度是全国之最,大约下跌了41%。

208820137170056


但有意思的是,成交价的中位数却保持不变。全国售价中位数为890,000纽币,比2月上涨 0.6%(+5000 ),而奥克兰的1,200,000纽币的中位价比2月上涨 0.8%(+10,000 )。

这意味着,成交中,高价位的房子占比增加,低价位的房子乏人问津。

考虑到成交量在快速下滑,这并不是说高价房子卖多了,而是说明低价房子卖不动了,初次购房者或者买房出租的投资者全面退出了市场。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开发商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相对于容易受影响的房价中位数,REINZ根据不同区位房子成交加权的房价指数HPI,更好地体现了相应趋势。

422422400647722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