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展望 按部就班走向滞胀

作者: Elton   日期:2022-04-19 12:10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Elton报道】本周四,将会公布新西兰季度CPI数字,没有疑问的是将会再次创出新高,当前普遍的看法是会在7%左右,这样的通胀数字也预示着新西兰央行的央行的加息动作会继续持续。

新西兰本周CPI可能破7

在经历了30年的通胀逐步下行以后,大多数人会认为发生类似70年代的大幅度通胀是不太可能的, 但这种情景正在以想像不到的速度向大众袭来。

房租的上涨可能还刚刚开始,从半年前开始的贷款利率到期潮正在逐步蔓延,其影响最大的一段时间将会贯穿今年一整年。而房贷利率不能税前列支的影响会在今年3-9月蔓延开去。房东最后的反应就是试图增加租金,无论是以成本增加原因还是通胀为原因。而这一变化的持续,将会让通胀数字站在高位的时间经一步延长到明年年中。 

一旦通胀的持续性越过企业和通胀做斗争的最初周期后, 将很难避免发生滞胀。也就是经济增速失去,而通胀持续。

滞胀之路是怎么演变的

首先是企业试图努力生存,比如增加产品品种,或者增加产品价格来应对利润的下滑。在这个阶段,市场上存在一定的购买风潮,因为不买可能未来更贵。而整体的市场反应通常是失业率下跌,似乎人人都有工作,也可以找老板谈谈增加工资,应对生活成本上升。这就是去年开始发生的情形。

随后继续发生的是随着中央银行加息来抑制通胀,利息的持续上升导致负债率高的企业和个人每月支出显著增加,而剩余购买力快速衰减。消费者只能减少支出,从而让产品无法去化。

最后就是,民众在利息压力和物品持续涨价的压力下,失去购买力,需求显著减少。企业难以支撑而裁员,失业率上行,最终导致衰退和失业率大增。

最后阶段的滞胀是否发生和多久之后发生,很大程度取决于民众的储蓄率和负债率。如果一个经济体的储蓄率较高而负债率较低,则可以撑到通胀周期走完而不发生滞胀。

货币政策传导的时间周期

而在这一切发生之前,经济体通常是经济经历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

需要承担责任的是央行,央行需要对自己政策的实施周期有一个明确的预计,从而在试图推行政策时候能做出合理的提前安排。

这是因为所有货币政策都需要一定的传导时间。失业率,通胀等并不会如同股市,债券,楼市等轻易对央行的政策作出反应,失业率和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反应周期可以长达 2年。 这就导致了通胀一旦越过一定的阀值,就会持续大约2年才能得到控制。

中央银行的重要职责就是可以提前在通胀产生并超过阀值之前,就采取足够的手段。而不可以等到什么事情都发生以后才来作出“最不后悔的反应” 。笔者在去年5-6月连续撰文分为 通胀1到6 在本栏发表,那时就已经是采取行动的最佳周期的最后时间了,央行如果可以在那时及时采取行动,到今天就会容易得多。

新西兰央行面对的债务阻碍

新西兰央行所试图避免的硬着陆,在当前的环境下,非常困难。当前有内外2个因素,对此产生制约。 内部因素是突然间变得非常高的家庭负债率。来看看下面这个图,这是拟合的新西兰家庭债务变化,在最后的2020-2022年,新西兰家庭的负债率上升超过30%:

758787449878824

这意味着家庭几乎把所有能动用的储蓄都投入到了一场增加负债的狂热中。这种局面基本奠定了未来的困局,随着利息支出的增加,需求的减少将是迅速的,不存在什么缓冲时间。而政府债务虽然有空间,但随着利息的上行,财政空间正在快速缩小。

美俄金融战的后果

第二个因素就是持续进行的俄乌战争带来的外部价格压力。在这次战争中,真正角力的是美俄双方,双方都在把对方往死里打。令人意外的是,俄罗斯没有在战场占到多少便宜,而美国在金融战场上也没占到多少便宜,这和最初的预期大大不同。

俄罗斯在金融战场成功地守住了攻击,并且展开反制,表面原因是短期之内,世界离不开俄罗斯的原料,导致俄罗斯可以依靠能源价格和供应体系,支撑卢布汇率。

真正的内部原因是欧洲和美国没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动摇了货币储备的基础,而货币储备是全球化的金融垫脚石。导致货币背后的支撑力量重归商品与区域生产力,俄罗斯凭能源撑住了汇率也进一步证明真正支撑货币背后的力量。

随着俄罗斯在周末宣布俄罗斯境外上市股票全面回归本国的法律,让俄美之间通过华尔街的最后一丝联系也全部切断。市场会认为其他国家的股票未来也可以发生俄罗斯化,这也包括中国概念股在内。

全球化的逆行大范围开始,这会在未来让产品无法在低成本地区生产,过去30年的柏累托改进正在退潮,从而让物价上涨很快就会从能源和食品溢出,到处蔓延,这部分限于篇幅之后再另文展开。

总之,笼罩在新西兰未来的阴云短期内是不会散去的,经济走向滞胀的概率越来越大。市场也对央行做出了不信任的表态,认为新西兰加息能力将会受限,纽元汇率的持续下跌仅仅是这个态度的反应之一。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