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小产权房”杀来了 市场半价买套新房住100年

作者: RyRy   日期:2019-03-01 08:5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coop,Stuff消息】去年7月开始,南岛皇后镇地区启动了一个实验项目:建造第一批面向首次购房者的“经济适用房”,但其产权模式,和新西兰其他地方现在推行的经适房模式不一样。

这个项目名叫Secure Home scheme(安家计划),由当地的社区信托Queenstown Community Housing Trust负责,建造的房屋从2卧室到4卧室都有,位置在Shotover Country的Cherwell Lane。

841717009602026

按照方案,买家购买房产后,仍由信托机构掌握土地所有权,买家相应的土地成本就省下来了。

这就意味这买家购买时,价格和地面建造成本相差不多。

最关键的,也是“小产权房”买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土地租金。在这个项目中,土地租金设定的很便宜,而且合约上还写明,土地租金只随通胀率一年变动一次

这就给小产权房买家吃了“定心丸”。


“小产权房”以这种形式回潮,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比如买家这么便宜就买到了房子,转卖怎么办?市场会如何定价?

的确,这里有一些限制条款。条款的核心是:这些房子是住的,用来解困的,肯定不是来牟利的。

所以,当买家出售这些房产时,只能再卖回给社区信托,并不能在市场上抛售

那么价格呢?价格就是初始买价叠加每年的通胀水平。比如,一个房子是40万买的,通胀如果2%计算的话,一年以后如果不住了卖给信托价格就是40.8万,以此类推……

你不可能获得什么资本收益,但这样也公平——接下来接班入住的买家,按照这个价格购买,保证了房屋价格继续处于可承受的区间。


时间到了2019年2月底,首批买家准备入住最先完成的6套新房了。

29804573224565

其中包括这对移民夫妻,名叫Amy和Banjo Balila,在皇后镇生活13年,有一个8岁大的孩子,原先,他们觉得在皇后镇买房没希望了。

皇后镇中间房价大概100万,在新西兰最贵的地方之一,房租也不便宜,3卧室要租到750刀一周,更不要说经常被房东赶着搬家。

而在该计划下,2卧房产价格是32万,3卧40万,土地租金按照1.5%算,每年再按照通胀率调整。以土地价格一块30万计算,一年租金4500刀,每周仅付$86.50。

另外和新西兰“全产权”房产的999年永久产权不同,这个实验项目将产权期定在了100年,永久土地产权仍归信托所有。

Amy和Banjo在等待名单上等了不少时间,现在,他们通过Kiwisaver和储蓄付了首付,然后办了贷款,用市场价格的半价,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产权100年。

“现在比我们以前租2房的租金还便宜,我们太开心了。”Amy说。

皇后镇湖区市长Jim Boult说,为这个项目剪彩是他2016当市长以来最开心的时刻,这是社区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社区,这不是一个‘nice to have'的事情,而是一个'must do' 的事情”。


仍有超过500家在社区信托的等待名单上。

皇后镇社区信托首席执行官Julie Scott说,他们的目标是10年1000套,他们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159532017530741

“现在的买家卖房时,也将由等待名单上的买家买进。”体内循环只是为了保证房价不涨。

这些等待者来自皇后镇,也包括Wanaka。

解决买房难的社区化探索,皇后镇走在了前头。

而幸运的第一批买家,将从3月1日(今天)开始,正式入住“半价新房”。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