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改变奥克兰 中产需不需要感到害怕?

作者: RyRy   日期:2019-12-06 08:5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NZH消息】公屋越造越多,越造越密集,奥克兰一些地区,中产反弹开始了。

最常听到几种论调:

“我们不是反对政府建公屋……但我们这里不是应该建公屋的地方。”

“我们只是不想以后花园草地上的玩具,不拿回家就自己丢了。”

“他们会改变整个邻居的构成。”

“我们不反对公屋,但现在这种高密度公屋租客设计太可怕了,还紧挨着学校。”

显然,媒体也听到这类声音,然后做了一篇分析:“改变奥克兰的面貌:那些来到你家附近的政府公屋”。

702723439250950

极端的开始卖房

比较极端的反感者中,有卖房的。卖房的第一担心不是其他社会问题,就是房价。

一位卖家表示,当他知道隔壁开始规划三层楼的公屋时,就打定了卖房的主意。“我们担心房价啊。”

由于现在采用的公屋开发模式——对未来的社情状况如何影响,现在还很难判断。

六七十年代的全副大地上的独栋公屋纷纷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中高密度、多层房屋或者是公寓。

全奥克兰市120个中小型公屋开发项目,还有5个超大规模的公屋小区建设项目。说改变奥克兰的面貌,不夸张。

这张图是奥克兰现在中小型公屋项目位置(不含5大项目):

433436408999742

说直白一点,在10年左右时间里,大约5000栋现有公屋,将被改造成2.5万套新房。

改造出来后,2.5万中的1.1万继续用作公屋(相当于在原有规模上增加6000户公屋租户),剩下来的一万多套放盘到市场上,收回一些成本。

这就是大的框架。


公屋再多也不担心没有人租住

除了上面的小红点,5个大型项目则分别位于奥克兰的Māngere, Mt Roskill, Northcote, Ōranga 和 Tāmaki 。

比如Māngere项目,推掉2700栋旧房,建1万套新房,3000套留着给公屋,7000套卖给市场。

820573132518528

Mt Roskill 南的公屋项目规模也是空前的,全部完成需要10年。

615937086091505

每个人都同意奥克兰需要更多房源,不是每个人同意政府目前的计划。

批评说,公屋署现在根本不管社区怎么想。“公屋署说建造更多可承受房,但结果肯定是低收入家庭还是会滚蛋”。

还有人说,这样把部分土地卖给市场(也就是给市场部分房源),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一旦公家的土地卖掉,再买回来都是花大价钱,都是纳税人付钱。

这些项目,从2016年国家党政府治下已开始启动,然后联合政府接盘。

从2018-2022预期总投资会达56亿纽币,到2022年公共住宅要达到7.3万套。

不用担心没有人住。这个月,等待公屋的排队数量增加到了创纪录的1.4万户家庭。

公屋到底有多少,这么说吧,大约10年前,平均每65个人有1套公屋,现在是平均每80人——国家党治理期间,会卖掉些公屋,结果净减少1500套,然后工党上台,再翻过来……


穷人“不会以中产邻居为榜样”

政府将这种社区改造工程,称作是housing regeneration,他们说,虽然密度增加,但同时也增加了新的基础设施,以保证重新开发“有社区的感觉”。

但有人认为这只是政府的“修辞学”,是对现实的粉饰。

批评者认为,你在一个地方增加上万人,基础设施不说了,“有没有讨论过,当地有没有足够的医生服务他们,难道全靠市场经济去调节吗?”

255857955469329

“这是危机思维,不是把人都塞到房子里了事,房子造出来了还有很多结果。”

还有一些人批评,奥克兰新的公屋模式——把公屋、可承受房和私人房混在一起,会破坏原有的社区。

政府这么做的理论是,如果太多公屋密集挤在一起,难保不会变成贫民窟——把公屋和中产甚至富有阶层混在一起,有社会和经济好处。

但不少人提出了怀疑。

奥克兰大学Vanessa Cole博士说,“他们这种理论认为,穷人和穷人住在一起,会缺少社会动力。但是如果你带到富人那里去……他们也不会给你一份工作。”

Vanessa Cole博士专门研究社会混居,“这套逻辑认为会以他们的中产邻居为榜样学习,是有缺陷的。”


买不起的人也依然买不起

虽然有种争辩说现在是"blind tenure" ——你从外观看不出这些新小区里,哪些是公屋哪些是私人房,但因为“人往高处走”,最后景色好的、地势佳的还是逐渐流入富人的手里。

比如,当年开发Tāmaki小区的时候(也是半公屋半私房),有一个钉子户Niki Rauti,她在Glen Innes的房子占地面积非常大,她反对政府重开发项目,拒绝搬家。

330317374945251

有人就说她自私,你自己要这么大的土地完全没有用,搬走之后不亏待你,还可以起更多的房子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但她的理由是,你们改造以后,卖出去的房子,穷人也住不进来,我为什么要搬?

后来,她跟政府的官司打输了,她搬走后,她家的大地上一共盖了6栋4房的卧室,出售的房子在公开市场上售价160万——确实证明了她的话更接近现实。

442396672826351

Vanessa Cole博士说,“人们说,你占用了土地,可以给无家可归者有个窝的。但后来成了昂贵的房子,因为有海景。这让我很生气,当初这些人抗争的时候,说了这不会让这个地区变得可承受,但没有人听。你造公屋的时候,是不是想着每个人都有好房子都有好的风景?”

从这位学者的观点她认为,政府在使用社会逻辑去解释经济理想。政府用这种大型开发的方式,做成混合小区,三分之二走市场,剩下来的做公屋,这样收回投资成本——但问题是,在这个过程中,流失的是政府的土地。

这套政策最终便会是导致国有土地的私有化。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