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仍在建造漏水房 20年前那场噩梦或重演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1-22 15:3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最近,奥克兰一些公寓对外出售,价格低至2万纽币一套,令不少人心动。其实这类房子多少都有问题,最大的莫过于漏水……是的,即便给新西兰人带来挥之不去的噩梦,漏水房还在市场上销售。

原文:The Detail: New Zealand is still building leaky homes

604871662911125

业内人士称,漏水房问题仍有可能大面积爆发   MARK TAYLOR/STUFF

说起漏水房,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居民深有体会。整整10年里,新西兰建造了数以万计的漏水房屋和公寓,造成了全国性的质量缺陷,20年期那被称为“新西兰最大的人为灾难”。尽管这个问题在1990年代就已经暴露出来,但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医院和学校建筑也未能幸免,房主和纳税人为此买单。

四年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保守估计新西兰存在水密问题的住宅数量为174,000套,给新西兰造成大约470亿纽币的损失。这还不包括其他建筑物。

新西兰记者Peter Dyer对漏水房问题进行了七年的研究,并完成《 Rottenomics *》一书。他称,现在我们仍在犯同样的错误,“我采访的每个人都说,我们还在建造这类房子。”

由于建筑业积压的工程量大、缺乏训练有素的工人,加上使用了不少未经测试的新产品,我们是否会走向另一场类似的灾难?

Dyer说,造成漏水房泛滥是多种因素的结果,但其根本原因是1984年的经济/政治革命和罗杰经济学(Rogernomics)。最大的问题是允许未经处理的木材用于建筑行业,“这个问题广受诟病,但不是唯一的诱因。”他说。

743224591527113

新西兰有漏水房174,000套,给新西兰造成大约470亿纽币的损失  MONIQUE FORD / STUFF

除了建筑材料滥用、设计上的不合理,政府经营的技术培训机构大量关闭,导致建筑人才急剧缩水。

Dyer称,过度自由的市场意味着缺乏监管,等到重视起来为时已晚。“历届政府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三年任期太短,这是个长期难题。他们需要拿出一个结构性解决方案。但政客们专注于竞选。”

今年10月,建筑部长Jenny Salesa宣布了对《建筑法》的一系列修改,其中包括提高建筑商的能力标准,对建筑产品出台新的法规要求,要求建材商提供详细的产品信息,包括性能和检测方面的信息,并授权商业、创新也就业部(MBIE)调查产品和制造方法。

Dyer仔细研究了这些修法建议,认为一些关键问题被忽略了,比如没有提到解决技能工人短缺问题。

有趣的是,虽然关于漏水房的恐怖报道不断,但调查显示,人们对漏水房的风险缺乏足够了解,无论是新房还是存量房,都存在这种风险。

861817606712300

建筑部长Jenny Salesa宣布了对《建筑法》的一系列修改

小资料

漏水房——新西兰建筑史上的一场恶梦

据悉,新西兰“漏水房”的概念一般是指1992年之后到本世纪头几年间建造的房屋以及公寓,使用单片整体式外墙结构(Monolithic Cladding)。在新西兰,Monolithic Cladding式外墙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是:水泥纤维板(fiber-cement),石膏板或灰泥外墙(stucco)和石膏聚苯板(coated polystyrene)。从外观上看,这些房屋绝大部分具备整体性外墙的特点,并经常被赋予“地中海式”建筑的形式。

由于新西兰在1992错误地降低了全国建筑标准,导致从那时起的外墙材料和框架结构之间,缺乏可抵御渗水的空心腔,同时由于窄檐式房屋及缓坡、平坡式屋顶的大量出现,再加上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不合格的建筑施工人员上岗操作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终于为新西兰建筑史上的一场恶梦的诞生铺好了温床。到了1995年,建筑规定的改变允许处理程度更低的木材用来建造建筑框架,使得情况进一步恶化,终于造成了这个问题在几年之后大暴露。这类房屋漏水后,由于水汽散不出去,容易影响到处理不足的框架木材,从而给房屋的结构造成损害。在问题逐渐暴露以后,到了2004年建筑规定重新修改,要求外墙和框架之间要为可能的漏水留出空隙,但从2002~2003年开始,之前的恶果已经显现,上万幢房屋受到影响,成为整个漏水屋时代的牺牲品。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