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税改报告基本完成:除了出台资产利得税,个税也要降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1-21 07:4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按照计划,税务工作组将在1月26日之前向政府提交最终报告,比原定的时间提前一个月。据了解,税务工作组已经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报告也基本完成。工作组主席Michael Cullen爵士称,其10名成员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就资产利得税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各方披露的信息,这份报告不仅涉及资产利得税,还将建议降低个税,平均每人每年减税735纽币。个税减少的部分,由资产利得税“补足”。

原文:Capital gains tax - what we know about how it would work$735 income tax cut in return for capital gains tax would be 'hypocrisy', says National 


税务工作组主席Michael Cullen爵士接受采访

按照工党政府的计划和税务工作组的工作方向,通过降低个税(income tax),为所有新西兰人带来红利,平均每人每年减税735纽币,而减少的20亿纽币税收则由资产利得税“补齐”。

对此,国家党财政事务发言人Amy Adams称,政府实施这样的政策是“巨大的虚伪”,因为国家党2017年当政时就提出了类似的减税政策,但由于反对党的阻挠而没有成为法律。

按照工党政府的设想,将对目前的税务体系进行调整,发挥收入调节作用,解决收入差别过大问题。通过征收资产利得税,“补齐”工薪族减税造成的税收下降,实质上是一种“削峰填谷”的办法。

税务工作组成员、经济学家Bill Rosenberg明确暗示称,在所得税调整方面,目前有两个选项。第一是将免征额提高到7000纽币(按年收入计算,新西兰个税实施累进税率,税率从10.5%到33%共分四档,目前的免征额是零),第二是对0~14000纽币的税率从目前的10.5%下调至5.25%,减半征收。无论哪个选项,都会起到降低个税的目的。

目前新西兰个税税率为:

$0-$14,000,税率10.5%

$14,001-$48,000,税率17.5%

$48,001-$70,000,税率30%

$70,001以上,税率33%

Rosenberg表示,这样调整比削减消费税(GST)更能起到“收入再分配”作用。另外,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减少低收入者的纳税额可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从而降低福利支出。平均下来,每个劳动者可减税735纽币。

媒体注意到,去年11月在维多利亚大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税务工作组的几名成员披露了资产利得税的几个关键细节。

自住房交易或可豁免征税

据报道,按照税务工作组成员的想法,居民出售资产或其他投资(如房屋租金和股票)的收益,将与其他收入合并纳税。

而对普通居民(非投资客)来说,他们出售自住性质的家庭房屋收益则不会被征收资产利得税。另外,艺术品投资收益也不会被征税,这可能会增加艺术品投资的吸引力。

税务工作组成员、曾任税务局副局长的Robin Oliver称,具体实施环节,难点在于如何界定“家庭自住房”。对于外国居民,需要对自住房申请税收豁免。换句话说,这套房在交易时,增值部分可免交资产利得税。

著名律所Russell McVeagh税务部门负责人Brendan Brown称,对于数以万计的中小商家,他们出售自己的生意所获利润也可能会免征或少征资产利得税。他强调,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和税务部长Stuart Nash去年9月份曾写信给Cullen,询问企业转让时的“免税门槛”是否合适。

总理Jacinda Ardern就政府会否出台资产利得税接受采访

资产利得税会筹集多少资金?

按照税务工作组的设想,推出资产利得税后,第一年可获得2.9亿纽币税金,到2026年增至27亿纽币,2031年增至60亿纽币。

假设税务工作组的报告获得了议会的支持,Cullen相信会在明年7月份之前走完立法程序,资产利得税最早在2021年4月份生效。这将是大选之后的事情了。

目前有一个关键点需要明确,就是资产利得税的计税时间点。如果新税法在2021年4月生效,那么在这个时间点之前购买的房产,在新税法生效后是否被征税?或者只有在2021年4月之后购买的房产交易时才被纳入征税范围。

房产增值从哪算起?

按照税务工作组发布的中期报告,在新税法生效后,只要是房产变现收益就要交税,2021年4月将是“估值日”。也就是说,假设有人在2015年买了一栋房子或购买了一家公司的股份,选择在2025年出售这个房产(或公司股份),那么他们就应该对2021年4月1日之后的增值部分纳税。

另外对于一些难以估值的资产,如中小企业转让收益,还需要在报告中明确。

国家党表示,如果工党推出资产利得税,国家党赢得下次大选将废除这一做法

对于投资者来说,资产利得税无疑是个“坏消息”。按照税务工作组透露的消息,他们建议政府对所有名义的投资收益增税,如同储蓄者也需要对利息收益纳税一样,虽然这部分收益早被通胀吃掉了。

奥克兰大学教授、税务工作组成员Craig Elliffe则表示,虽然资产收益有一部分被通胀抵消掉,资产利得税依然是公平的。这是因为,资产利得税实际上是一种“递延税”,不需要人们每年缴纳,只有当他们出售资产获取利润时,才需要对收益部分纳税。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