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了!909天来新西兰央行首次调整OCR低破记录!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5-08 16:48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央行上一次调整官方现金利率(OCR)还是在2016年11月10日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下调0.25%至1.75%。

今天新西兰央行(RBNZ)在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宣布:下调官方现金利率0.25%至1.5%。本次降息创下新西兰有史以来最低官方现金利率(基准利率,即OCR)。

此次降息的结果获得新西兰联储委员一致同意。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在本轮周期中首家宣布降息的主要央行。

除此之外,此次新西兰联储会议与以往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此次是其首次由联储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在此之前RBNZ货币政策决定都是由行长全权决定。

房哥还记得去年11月份,RBNZ行长Adrian Orr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未来新西兰OCR预计将保持不变,维持在自2016年11月以来1.75%的历史最低水平至2020年。

339660272895182

行长Adrian Orr

在本次发布货币政策生命之前,银行ASB、Kiwibank和Westpac的经济学家们都预测储备银行五月会降息,且2020年OCR会被削减至新低。此前彭博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4位预计官方现金利率将下调25个基点至1.5%,而市场认为降息的可能性约为40%。

昨天(7日)午间,澳大利亚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5月现金利率在1.5%不变。该决议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澳大利亚联储将在今日进行2016年8月来的首次降息,将利率降至1.25%,成为本轮周期中全球第一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因为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一季度通胀率环比增幅意外降到了零,同时,澳大利亚已连续4年未能实现通胀目标。受到澳大利亚的乐观影像,今天市场上对于新西兰降息的预期与不变的声音其实是差不多五五开的。

所以,RBNZ本次降息决定和幅度之大还是出乎市场预料的。

消息公开后,纽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跳水。

491005935507404

最低跌至去年11月以来新低0.6526。不过此后跌幅有所收窄,最新交投于0.6570一线。

RBNZ的货币政策声明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根据其政策职权范围,必须采用较低的OCR来支持就业和通胀前景。

155719173366806

RBNZ官网货币政策声明截图

自2018年中期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缓解了对新西兰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促使外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立场,支持增长前景。

新西兰国内经济增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放缓。

658694421746377

GDP增速

除此之外,净移民人口增长放缓,某些地区房价持续疲软,缓和了家庭支出的增长。持续低迷的商业信心,缩水的利润率以及对资源的竞争限制了投资增长。

831424935971949

信心指数

目前就业接近其最高可持续水平。然而,就业增长前景更加疲弱,预计2019年产能压力将略有缓解。因此,预计通胀压力将缓慢上升。鉴于这种就业和通胀前景,较低的OCR现在最符合实现我们的目标,并提供更加平衡的前景。

新西兰联储预计官方现金利率在2020年6月为1.38%(此前为1.81%);预计2020年9月为1.36%(此前预计为1.88%);2022年6月为1.93%。

RBNZ给通胀设定的目标是1%-3%的中间区间,而实际通胀率始终低于这一目标。目前RBNZ预计通胀在2021年第二季度达到2%,此前预计为2020年第四季度达到。从RBNZ声明中的利率预期看,其未来依然可能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

总体看来,市场目前信心仍然低迷,按照一般的经济学理论来讲,降低官方现金利率有利于刺激消费,鼓励投资。

648367977945519

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新西兰在发达国家市场首次吹响降息“号角”,无疑给了市场关于全球央行宽松转向的信号。

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更低的房贷利率:

OCR降低对需要还房贷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ANZ银行表示从5月13日起,ANZ浮动利率下降10个基点。

房哥查看了一下,发现从5月13日起,ANZ下调的房贷利率还有:

一年固定房贷利率已经下调了6个基点至3.89;

两年固定房贷利率下调了4个基点至3.95%;

三年固定房贷利率更是下调了14个基点至4.05%。

ANZ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总经理Antonia Watson表示,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不仅为新购房者提供了入市机会,也惠及现有的正在还房贷的客户。

简单的提一下,如果你欠银行100万纽币的房贷,本息一起还,30年还款周期的话,房贷利率差出1%,每两周的还款金额就会差出563纽币。所以,是的,OCR下调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很大。

更低的存款利率:

对于存款的人来说,OCR降低不是什么好消息。

虽然银行很大几率不会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但是总是要下调一大截。比较有意思的是,昨天ASB银行才下调了旗下定期存款的利率。对于热衷于存钱去银行进行稳妥的理财的朋友来说,或许只能变通思维,进行一些高风险的投资。

比如说今年以来累计上涨接近15%的新西兰股市,或者其他投资标的物。不过要小心的是,下调OCR的原因是经济前景不乐观,所以一些投资标的物的历史表现并不能代表未来的表现。

油价要涨、进口商品更贵

官方现金率下调,首先受影响的就是你我一样的驾车族。降息意味着纽币贬值,由于新西兰成品油主要依靠进口,新西兰需要花更高的价钱买油,推高油价。

“随着纽币下跌,我们的进口商品将更加昂贵。”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之前表示。

虽然进口商品更贵,但降息有利于出口,新西兰的出口商品将更有竞争力。

另一个利好是针对首次购房者,低利率意味着他们的贷款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目前极低的利率环境,不仅让首次购房者看到机会,同时对于已购房并且身背贷款的人来说也是利好,意味着他们可以尽快偿还贷款。”ANZ执行董事Antonia Watson说。

首次购房者俱乐部(The First Home Buyers Club)发言人Lesley Harris称,降息将减轻购房者的压力,但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认为这仅相当于每周少还10到20纽币,相比之下,还有一大笔钱等着还。”他说。

降息对于储蓄者和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一族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的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人们保持健康储蓄非常重要,但较低的现金利率会影响存款利率。我们担心储蓄者可能会通过风险较高的投资和储蓄来寻求更高的利息。”Watson说,低利息对于依赖存款利息补贴生活的老年一族来说也是个问题。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