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央行调整OCR对你的生活影响到底有多大?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5-14 08:26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上周三(5月8日)房哥报道了新西兰央行(RBNZ)下调了官方现金利率(OCR)至1.5%的新闻。

229769731019231

作为官方现金利率,OCR意味着新西兰的商业银行向RBNZ借贷的批发成本。尽管新西兰的商业银行并不完全靠央行融资,但是毫无疑问,OCR对于新西兰生活的大家有着重要的影响。

对于新西兰物价的影响

新西兰央行下调OCR对于新西兰货币:纽币来说,意味着对于美元的贬值。

309700128025949

对于新西兰极度依赖进口的物资来说,意味着成本的上涨。

因为新西兰纽币不如以前值钱了,购买同样的海外物资,意味着需要支付更多的纽币。

举个例子: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在The AM Show上表示,由于新西兰纽币的走低,新西兰加油站的油价今年以来一直在走高。

602424539992884

JOSEPH KELLY/STUFF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

根据AA的数据,1月份91号汽油价格为每公升2.05纽币,到了四月份已经上涨到了2.3纽币,达到了六个月新高水平。

而这其中一大主要原因就是纽币对美元的汇率从70分下跌至65分(1纽币能兑换的美元),更高的进口价格意味着最终消费者不得不接受更高的价格。

今早新西兰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整体较3月份下跌0.1%。蔬菜价格下跌2.6%,水果价格下跌2.1%。

随着冬天的到来,一起到来的还有纽币汇率的持续走低,大家趁着现在还吃得起蔬菜,赶紧多吃点吧。

除了每年一到冬天价格一定会上涨的辣椒、西红柿。新西兰的大蒜其实也大部分依赖进口。

除此之外,新西兰市场上60%的猪肉进口自其他国家,大家也都屯点吧。

毕竟油价上涨你可以少开车,食物价格上涨想要勒紧裤腰带还是比较困难的。

双重打击下,喜欢吃烤五花肉配大蒜的朋友今年的日子可能会很难过。

对于房贷的影响

根据新西兰央行不久前公开的数据,首付不足20%的首次购房者平均房贷金额为44.16万纽币。

假设还款周期为30年,根据此前ASB和BNZ的旧浮动利率5.8%计算的话,两周还款金额为1195纽币。

在OCR下调之后,ASB和BNZ的新浮动利率下调了0.1%到5.7%,新的两周还款金额为1182纽币。

算下来每两周节省了13纽币。一年下来只节省了338纽币。三十年下来节省10000纽币出头。

56406510654886

Pixabay

当然,你可以选择浮动利率下调了更多的本土银行:Kiwibank。浮动利率下调了0.15%至5.65%。

两周的还款金额减少至1176纽币,两周节省19纽币,一年下来接近500纽币。

各大银行除了下调了浮动利率房贷,还下调了各种固定的房贷利率。

尽管新西兰央行下调了0.25%的OCR(行话叫25个基点),但是这些并没有完全反映到房贷利率上,各大银行普遍下调6-16个基点的固定房贷利率。

按照50万纽币房贷30年还款来计算的话,相同的条件下,每周只能节省6.5-17.5纽币的房贷利息。

137361662162058

而根据此前KPMG的数据,新西兰新增的房贷平均为21.58万纽币,距离房哥上面预估用的50万纽币还差了很远。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一套房每周减少的房贷金额不超过10纽币。

这样的差异对于如今的奥克兰物价来说,顶多是两杯咖啡的水平,还不能喝大杯的。

The First Home Buyers Club的发言人Lesley Harris认为,这一变化将给购房者带来一些益处,但它不太可能改变生活。

“我认为这可能会减少每周10纽币或20美元的纽币,而不是巨额资金,”她说。

对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影响

虽然上面房哥提到了,OCR的下调对于房贷来说,25个基点的下调只意味着6-16个基点的下调,但是在定期存款市场,故事确实另一个样。

定期存款的调整幅度大多在10-25个基点之间。

比如说新西兰最大的银行ANZ银行,在OCR下调的信息公布之后,宣布下调了旗下几乎所有的定期存款利率。

805791704729888

其中90天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15个基点,四个月的定期存款下调了25个基点,60天的定期存款利息也下调了25个基点。

除此之外,银行的定期 Portfolio Investment Entity (PIE、即组合投资实体)的利率也普遍下滑了。

302872743756231

想要超高利率的话,只能去找NBDT(非银行存款)机构做定期存款了。

对于房价的影响

对于预算紧张的人来说,这样每周几纽币的房贷差也是帮助,但这几乎不足以让房地产市场回归繁荣模式。

然而,削减OCR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可能是新西兰央行向市场发出的信号。

最近几年来,住宅物业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中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对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奥克兰。

削减OCR可以增加购房者信心,人们更容易认为房贷利率将会维持在历史低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降,这可能会让一部分潜在的买家行动起来,这样房市的销售活动可能会活跃起来。

另一方面,由于OCR的下调,一部分选择定期存款等投资的投资者可能会放弃较低回报率的投资方式,寻求其他投资方式,比如投资实体经营,从而拉动经济的发展。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因为商业信心指数已经持续在低位徘徊了很久,更多人愿意选择保守的投资方式。

不过,Westpac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预测政府最近放弃资本收益税的举措,再加上未来再次消减OCR的预期将提振房价,加强经济。

261351582935770

“我们认为2019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将会出现好转。”

其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认为2020年房地产市场增速会放缓。除此之外,由于近期抵押贷款急剧下降,我们现在预计2020年中期房价增速将上涨至7%“。

29534517406007

要知道,Westpac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早年可是房价要跌的急先锋,其早在2014年就认为房价也许在未来两年后下跌。

如今发表房价要涨的言论,也许是有什么我们不知道的内部消息。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