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严防死守这件事 担心200年一遇大变局

作者: RyRy   日期:2019-05-23 08:3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Newsroom消息】现在是个非常古怪的时期,两种可能:要么新西兰央行掌握了外界所不知道的信息,具有超前思维;要么是央行对形势判断有误,错拉经济手闸。

这件事情在新西兰过去二三十几年间属于罕见。央行也就是新西兰储备银行,和商业银行对未来的看法有了重大分歧。

哪个是对的,还不好说。前两周新西兰央行罕见降息25厘,已超乎市场想象。这只是表象之一,下面重点说说关于资本保证金的事情。

913872486069567

央行的脸怎么不好看了

现在的央行行长是Adrian Orr,是工党政府上台不久后由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任命的。

901459517403402

大约两年前,新西兰储备银行开始针对商业银行的资本准备金进行重新讨论。

当时,NZBA(新西兰银行家协会)就提交给央行一个报告,称澳洲四大在新西兰具有健康的资本储备水平,即便房价急跌,银行的股息收入也只小幅下降,全球横向对比健康程度排在前四分之一。换了以往,央行认可一下,讨论就结束了,仍按旧例去办。

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新西兰储备银行开始公开表态,要求在新西兰执业的商业银行增加资本储备金。奇怪的是,没有给原因的细节。

去年底圣诞节之前,新西兰储备银行公布计划细节后,澳洲四大的股价随即下跌——央行要求这些银行在新西兰增加几十亿纽币的资本储备金——更多现金要留起来备用,当然会抑制银行盈利水平。

为200年一遇的大动荡准备

矛盾简化到最基本的一点:央行要求新西兰境内银行按照200年一遇的动荡事件,做好风险防范

而商业银行认为,不是开玩笑吧,新西兰离世界中心这么远,什么理由要按200年一遇的动荡做准备?

于是商业银行到央行的建议文本中去找,最初12月份的那个文件中,鲜有任何分析和解释能够服众。这下银行家们就恼火了,加上新西兰本地的智库,加上本地的商业研究机构,齐声指责央行收缩流动性的想法,有点不讲道理。

上个月中旬,ASB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ck Tuffley称,如果央行的计划推行下去,他们预期到2023年这个政策的成本,相当于加息50个基点。

NZBA提交给央行的异议书,请求储备银行重新考虑,“防止对经济拉上手闸”。

对政策冲击的判断也不同

一般情况下,在新西兰的商业银行是不会把和央行的矛盾公开的,这一次却被公开了。

甚至提交的异议书内容,也透给了媒体。

双方对增加储备金的政策冲击有不同看法,商业银行方面认为,对经济的影响“严重”高于央行的预估。

“我们虽然支持建立强健稳定的银行系统,但不应该以其他所有的方面为代价。”

“按国际标准我们的银行的资本准备已经很充分了,储备银行严重低估了此举对我们国家经济的负面影响。“其中包括贷款成本增加,能贷出的资金量减少。

商业银行方面认为央行增加储备金计划的成本,每年将高于收益18亿纽币,也就是经济所支付的代价。

但储备银行却认为,商业银行应该可以主动吸收掉政策的影响,对外界影响不大,而且增加准备金会有助于提升评级水平降低风险,同业之间的拆解利率反而会下降……

央行点名批评ANZ似乎是认真的

就在上周,新西兰储备银行副行长Geoff Bascand点名批评由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担任董事会主席的ANZ银行,显示央行在资本准备金问题上,是非常认真的。

123247447149810

央行的这个指责,是指向ANZ董事会的严肃批评。储备银行认为,ANZ银行过去5年里,使用的计算银行储备金的方法前后不一致,要求ANZ银行必须以储备银行提供的公式计算储备金并将其补足。

这意味着ANZ银行需要增加60%的储备金至7.6亿纽币。

257838639723813

储备银行副行长Geoff Bascand

ANZ银行对此已经认账了。

再说央行的计划。上周五,是对于央行计划的异议书提交的最后一天,包括新西兰银行家协会在内的金融机构代表都已经提交了反对意见。

接下来,央行将综合异议书计划后,决定是否继续推行。

现在到底是央行过于保守,还是商业银行过于贪婪,真的没人知道。

可能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回过头才能看清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