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平时去什么地方买药?医药零售业正在洗牌

作者: RyRy   日期:2019-05-29 08:2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VNZ消息】在新西兰生活的人都知道,每个社区里基本都会有社区药房,药房规模一般不大,涵盖日常的非处方药,柜台上则是收处方的。但是这两年,又有一种新的药房出现,这类药房规模更大,其中以澳大利亚的Chemist Warehouse为代表,还包括Bargain Chemist,仓储式或更廉价的药房出现后,传统社区药房生存空间遭到压缩,现在已经到了危机关头。

89417319487793

药房经营从柜台化走向超市化

2017年底,澳洲高性价比的药房连锁Chemist Warehouse确认新西兰首家门店开门后,新西兰药品零售业开始了一轮洗牌。Chemist Warehouse在澳洲共400多家连锁店,和新西兰的药房连锁不同,经营的范围非常广,包括营养保健品、护肤品、彩妆、香水、婴儿婴儿用品、洗护清洁、药品等等。

178534962075485

当时CW进军新西兰的消息传出后,就有人担心起新西兰本地的药房了。CW带来的不单单是商品的竞争,而是模式的竞争,说白了,就是药房销售超市化。

传统新西兰的药品零售业主要是“柜台式”的销售方法。而CW的销售方式是Warehouse的那种“仓储超市”的销售方式:多品种、多选择的平价选择。

316659275063372

CW进军新西兰后,在两个层面有了竞争。一个是主要的药房竞争对手Green Cross Health。Green Cross Health拥有新西兰Life pharmacies和Unichem pharmacies两个品牌的连锁,年度营收为4.88亿纽币。

第二个竞争层面是目前的仓储连锁如Warehouse,以及Countdown超市的药房“店内药房”。“因为CW销售的不光是药品(还包括家化产品),所以也会和一些超市或者折扣连锁比如The Warehouse形成竞争关系。”而Countdown超市的不少门店里也开了pharmacies专柜(或称“店内药房”),也会受到冲击。


社区药房认为自己的服务更好

目前Chemist Warehouse已经开了5家,第6家门店不久也将在西奥克兰开门,其后不久CW机场店也将开门营业。不少店还打出了免处方费的优惠。

去年,又有一家廉价药房Bargain Chemist加入了竞争行列,这家新西兰本地企业也计划今年开出第二家门店。

208337473207077

在激烈的竞争前,社区药房面临业务流失,收入减少。

在西奥克兰开药房的Marie Bennett经营同一家店超过20年,她认为,社区药房承担着一种服务功能,是社区里不可或缺的。“就这个早晨,一定会有不少约不上GP的病人,来到药房里咨询,我们药剂师也在一线提供专业的医药咨询……我们的存在减少了GP的压力。”

581555650543219

奥克兰大学药物学专家Jeff Harrison也表示,药品零售业的新玩家是以产品为主线,而不是健康服务。

看起来,随着收入的减少,社区药房如果希望继续生存下去,只能同样减少服务。

206425442138625

在另一方面,扩张还远没有结束,Chemist Warehouse计划2019年末时在新西兰拥有15家门店,目前该品牌在新西兰雇佣人数已经超过600人,而且营业时间也更长。

439532875603869

而Bargain Chemist目标是到2021年拥有30家门店。

新西兰的社区药房还能撑得住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