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外卖江湖背后:餐饮业很难做 利润还被平台吃掉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08 16:12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pinoff,NZHerald消息】奥克兰闹市区到处都是发Uber Eats小广告的人,不知不觉中,Uber Eats来新西兰满两年,餐饮业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

431753290039997

前两天奥克兰一家Poke Bar的业主Joel Stirling透露,Uber Eats平台大火后,总体上让他增加了不少业务,但他也被迫转型——

上周,他把他其中一家位于Ponsonby的实体门店关了。

155091082272625

他算了一笔账,Uber Eats大火以前,Ponsonby门店80%的订单都是客人到店消费,20%是Uber Eats外卖。

现在正好相反,80%的订单都是Uber Eats外卖。

一周要做400份+的外卖,还要雇2个人专门应付外卖,这时候再开着餐厅就很不划算了,店本身赚不到钱,而网上订单跑量为主,虽然销量大增,利润率却下降。

Joel Stirling用店里最畅销的一份外卖pork bowl打了一个比方,售价15.95纽币,Poke Bar纳了15%的税,6纽币的运费给司机,Uber Eats再拿走一部分,Poke Bar最终每份得到7.2纽币。

30512274614503

店老板认为,这等于在免费帮别人打工送食物,基本是成本价出售食物。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要贴钱。

因此在经营了两年后,他决定不再续租用Ponsonby门店,5名工作人员被解雇,门店于上周五关门大吉。


减少实体餐厅之后,业务还是要做,这就叫“适应新形势”,越来越多餐厅就以“幽灵厨房”的方式出现

也就是说你知道这个牌子,也能订到他们家的菜,但你找不到堂吃的地方,只能从网上订,不知道菜在哪里做出来的。

187296984176871

很多餐饮店家都在这样“转型”,奥克兰的Coco’s Cantina是其中一家,而且转型转得“羞羞答答”。

956595207498262

原来,最近奥克兰食客们在Uber Eats上发现一家Pronto Pasta,这家做的通心粉和Coco’s Cantina的口味是一样一样的,

再一查地址,这家Pronto Pasta写了一个很模糊的地址:“West Terrace, Auckland CBD”,这是K路旁边的一条无尾街,和餐厅只隔了半条街。

923722882821626

不久,很多常吃的食客都认为,Pronto Pasta其实和Coco’s Cantina是一家店。

面对这些证据,Coco’s Cantina的老板只能承认,行业状态如此,她们没有选择。

她们之所以再重新起了一个品牌名字,是不想让Coco’s Cantina这种依靠餐饮氛围的餐厅变成网上那种速食风格。她还是坚持认为,去餐厅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是哪个服务员,会有哪些交谈,会碰到什么人,每次都不一样……

262408461095115

两位女老板认为,现在餐饮业的问题并不都是Uber Eats造成的,不能全怪平台,问题早两年已经在那儿了。

“Uber Eats只是加剧了问题的爆发。”两位女老板认为,奥克兰的餐厅本来就太多了,奥克兰市议会发牌照的时候,“早应该有所限制”


早前据报道,现在在澳新市场上UberEats 和Deliveroo平台拿掉的份子钱高达30-35%,越来越多餐饮业人士称,利润都被平台拿走了

623522686669339

前不久,悉尼一家首批入驻UberEats的咖啡店老板Geoff Bannister声称,“超过一半的餐厅在平台上其实挣不到任何钱”,他相信情况不可持续,事情必然会要改变。

“如果有人拿走你30-35%的利润这完全不合理,除非你自己有一个完整的策略,利用平台让自己的品牌增值,增加对门店客流的吸引力。”

他说,“我相信这整个模式都将难以为继,现在已经是改变的拐点了。”

在悉尼,已经有餐厅开始退出UberEats外卖平台。

最近,一家餐厅通过社交媒体挂出通知,称付不起那高达菜价33%平台费用,称8月1日开始不再上平台。

790652140022845

“使用外卖平台扩展了人们对我们的认识,但在反复权衡利弊之后,我们做出了这个决定。”

这家餐厅说,这个决定绝对不容易,希望食客们理解。

这股风会吹到新西兰吗?外卖平台会主动降低分成吗?Maybe……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