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谁是受益者?谁又在蒙受损失?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8-08 06: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Jackie编译】   8月7日,新西兰央行再次下调官方现金率,并且一口气下调了50个基点,降到1%(详情点击这里)。央行称,这次降息是为了提振经济,那么降息背后的赢家和输家都是谁呢?

409032173869414

资料图片

受益者——

借贷者和购房者

房地产公司Century 21 New Zealand老板Derryn Mayne称,对于租房一族来说,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并且简单算了一笔账。

按照现在3.79%的两年固定期特别利率,以全国中位数58.5万纽币购买一套房子,在付了20%的首付后,每星期的还贷和全国租金中位数已经相同,都是500纽币。换句话说,租房和买房的住房支出已经相差无几。

“潜在的首次购房者应该找房贷计算器算一下,看一下银行的房贷利率,他们可能会感到惊喜。”Mayne说,“伴随这次央行降息,而且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购房。”

央行降息之后,各家商业银行立即行动起来。Westpac NZ宣布其浮动利率Choices Floating降至5.34%,Choices Everyday利率降到了5.44%。ASB银行将可变房贷利率下调至5.2%,两年期固定利率下调至3.75%。

“现在是客户调整房贷的理想时机,看是否可以提高自己的财务状况。”ASB执行总经理Craig Sims说,“例如,客户应考虑是否调整固定与浮动利率的比率,或者从每月还贷调整为每两周还贷,以节省资金。”

出口商和游客

央行降息后,纽币应声下跌,对美元汇率下降1%至100纽币对64.43美元,为10个月以来最低。

“纽币汇率下跌,对出口是好事。”独立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说,这也意味着来新西兰旅游的美国游客能得到更多实惠。

不利者——

储蓄一族和投资客

对于储蓄一族和老年人来说,央行降息并不是好消息。银行将下调他们账户的利息收益。而且一个潜在担忧是,储蓄者可能寻找风险更高的投资品种,以维持目前的利息收入。

ASB称,该银行将大多数储蓄账户的利息下调幅度限制在5个基点,这样做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预期。

“我们相信,我们新推出的低利率对借贷者来说是公平的,但我们也希望平衡储蓄客户的需求。”Craig Sims说。

进口商、车主和赴海外旅行者

经济学家Bagrie警告称,低利率对车主来说是个糟糕的消息,因为新西兰的燃油都靠进口,纽币下跌意味着油价上涨。同样的钱只能买到更少的油。

另外对于打算出国旅游的新西兰人也是同样的道理,由于纽币贬值,同样的纽币换成美元后,在国外的购买力降低。考虑到未来央行可能进一步降息,聪明的做法是现在就开始购买外汇。

相关新闻:如新西兰进入零利率时代,你的房贷利息有多少?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