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币暴跌超180点!新西兰央行大幅降息意味着...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8-07 16:0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今天新西兰央行(RBNZ)在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宣布:下调官方现金利率0.5%至1.0%。本次降息再次刷新新西兰有史以来最低官方现金利率(基准利率,即OCR)。


这是今年以来新西兰央行第二次降息,上一次降息是5月8日,在货币政策声明中下调OCR 25个基点至1.5%。


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


在本次降息之前的周一,房哥已经预警周三OCR将会下调。包括ASB、ANZ、BNZ、Westpac和Kiwibank的新西兰多家银行经济学家均认为新西兰央行将下调OCR。


但是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和五月份类似,央行降息0.25%(25个基点)从1.5%降息至1.25%。


由于消息出乎市场预期,在降息决定公开后,纽币兑美元短线直线下跌!



纽币兑美元一度下跌超180点(0.6557跌至0.6376)!兑人民币一度跌破4.5关口,低至4.496。



一起暴跌的还有新西兰10年期国债。瞬间暴跌超过10%。


新西兰央行在会议纪要中表示全球经济前景疲惫,经济增长面临阻力,如果不采取刺激的手段,就业和通胀将被放缓。此次降息是为了达成对就业和通胀目标的承诺的必要措施。


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达到2%


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意,较大的初始货币刺激措施将最有效地确保委员会继续实现其通胀和就业目标。


They agreed that the larger initial monetary stimulus would best ensurethe Committee continues to meet its inflation and employment objectives.



此外,新西兰央行还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加剧投资减少,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面临长时间放缓的风险,不排除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官方现金利率(OCR)跌至0.91%。而在上一次货币政策报告中,预期的OCR是1.36%。



其实,昨天新西兰统计局公布的就业数据并没有那么差。近期公布的二季度通胀数据均表现良好。


7月16日新西兰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高于一季度1.5%的涨幅。


本周数据显示,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下降到3.9%,创11年来的新低,在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工资出现上涨。


此前市场预期这写数据虽然不足以改变新西兰央行降息的行动,但是新西兰央行更有可能会选择降息25个基点。


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令市场感到意外!



央行到底看到了什么?


要知道,在6月26日公布的利率决议上,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一定程度上基于当时国际贸易局势出现和缓的信号。



随着时间进入八月底,国际贸易紧张情绪重燃,同时近期乳制品和肉类产量处于季节性低点,而且由于最近原木价格下跌,树木砍伐速度放缓,这使得新西兰央行不得不将降息提上日程。


作为发达国家中第一个选择降息的国家,在实现首次降息后,新西兰央行降息的步伐开始落后于澳洲央行。

而随着近期全球央行陷入了宽松的浪潮,尤其是在美联储实现了10年来首次降息后,澳洲央行和新西兰央行都面临着全球宽松浪潮刺激本国货币走升的风险,这迫使新西兰央行被迫加大降息的力度以刺激经济。


并且,



新西兰未来的仍然会降息。



毕竟,隔壁澳大利亚已经传出了楼市出现回暖信号,新西兰楼市仍存在不稳定因素。


财政部此前也表示由于新西兰国内商业信心指数疲弱,全球经济前景不佳,新西兰GDP下行风险加大。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新西兰会在今年11月份才会进行今年第三次降息,但是目前市场对于9月新西兰央行降息的预期提升至20%。


对大家意味着什么?


一、更低的存款利率


虽然银行很大几率不会将定期存款利率下调0.5%,但是总是要下调一大截。


对于热衷于存钱去银行进行稳妥的理财的朋友来说,或许只能变通思维,进行一些高风险的投资。


毕竟目前新西兰的通胀都有1.7%,如果存款的利率不到1.7%的话,意味着存钱就是在赔钱。


二、更低的贷款利率


银行把旗下的房贷利率与OCR等比下降的可能性其实还是蛮低的。不过仅仅从银行的融资成本上看,银行有了下调利率的空间。


目前一年掉期利率下跌了0.18%至1.08%,两年掉期利率下跌了0.14%至1.5%。


而一年期掉期利率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还在1.86%左右。如今掉期利率几乎腰斩,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空间更大了。


就在新西兰央行宣布降息后,ASB率先做出反应,在几分钟内宣布8月14日起,其浮动房贷利率将下降0.5%至5.20%。一起下调的还有2年固定房贷利率,下调4个基点至3.75%。


本周内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房贷利率下调新闻。


三、纽币贬值,物价上涨


今天降息消息传出后,纽币兑各大主流货币都出现了暴跌。


纽币兑加元短线下挫约130点,刷新2018年11月以来低点至0.8564;欧元兑纽币短线上涨170点,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新高至1.7395;澳元兑纽币短线上涨约120点,刷新逾一周高点至1.0475;纽币兑日元短线100点,刷新2012年12月以来低点至68.4520,跌幅约1.47%。


简单点说,进口的东西一定会变贵了!


比如说:二手车、油价等等。


不过,对于新西兰出口商而言,更低的纽币汇率意味着新西兰出口的商品将有更高的竞争力。


如果你来新西兰够久,你还记得08-09年那段纽币兑人民币汇率3.X的时代不?


纽币贬值对于手里有海外资金的人来说,直接就相当于资产打折啊!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