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村购衣时的多币种标价 里面还有真相

作者: RyRy   日期:2019-09-18 10:0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多币种价格标签在新西兰商店衣服上很常见,听听人家怎么分析的。

260941194859442

在新西兰很多商店里购买服装时,都能看到多币种价格标签,上面有纽币价格,有澳元价格,有时候还有其他币种价格。

847731997440066

沿奥克兰皇后街商店走一圈,你会发现,多币种标签有多普遍。我问了一位零售业专家,他告诉我,多币种价格标签是商家为了让服装“shelf ready”,而采取的一种减少人工成本的措施——一次性打上多国的价格,服装上架的速度就更快。

但是我很奇怪,大家好像都忽视了一个问题。

这种多币种标签恰恰展示出新西兰人不愿细想的真相——我们被剥削得多厉害。

不信你就用汇率算一算,你会发现,澳大利亚人不但赚得更多,而且同样的衣服更便宜。

打个比方,我在市中心Superdry店里看到一件衣服,新西兰标价NZ$89.99,澳元标价A$79.95,按汇率计算,实际为NZ$85.74。

111258374817115

即便是很便宜的东西,也不例外。

我又到Cotton On店里,看到一个普通的水瓶,新西兰元售价NZ$11.99 ,澳元售价A$9.99,折合后的纽币售价为NZ$10.71。

396288381673563

如果你买的衣服比较贵,那么比澳人多付几十块也是有的。

我又到市中心North Face的店里,看到一件外套,上面澳元价格A$300,换算折合NZ$322,而新西兰实际售价$NZ350,贵了将近三十刀。

437457589849038

这些商家看起来一点也不介意,这样明显地告诉Kiwi消费者:你们要付更多钱。

你大约可以估算出各个价格等级Kiwi要多付多少:便宜的东西多付一两块,中低价位服装多付十来块,中高价位多付几十块。

这让我挺沮丧的,我猜想,他们应该是这样定价的:

首先,定出澳大利亚市场的价格,

然后,用汇率转换成新西兰元的价格,

然后,再“加一点”就可以卖给新西兰人了……


也有商家注意不用多币种标签的

也有的商家不用多币种标签的,在皇后街走一圈后我发现,像Farmers, Rod & Gunn和Smith & Caughey这几家店里,你都看不到澳大利亚价格。

另外我还知道,一些快时尚零售商比如H&M也不做多币种价格牌。

我向零售业顾问First Retail的Chris Wilkinson请教,他告诉我,多价格标签是一个国际现象,通常运用于有跨国零售网络、并且是服装专卖的情况下。

965664802557646

服装专卖之所以敢用,是因为其品牌的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要低一些,愿意为他们喜欢的品牌多付点银子,零售业中成为“aspirational shopper”。

看来是我的经验错了:我的经验告诉我,一般商家都希望在每个单一市场中竟可能多赚,并努力让消费者不知道其他市场卖多少钱。

我不知道现在新西兰消费者是怎么想的,也许他们不在乎,也许他们无能无力,也许根本不去算不去看,也许,他们看到多价格标签,会觉得这个服装在全球都流行,而感觉更好……

所以有时候,你在新西兰买衣服还能看到不太认识的货币价格:我甚至看到过南非兰特标价,货币代号是ZAR,还有马来西亚林吉特是MYR,可能很多Kiwi都认不出。

我问专家,还有什么原因让我们更贵,Wilkinson说,GST是一个因素,澳大利亚10%,新西兰15%,除此之外,“在新西兰做生意的成本和澳大利亚是差不多的”。

202041058900889

既然标签上都有澳元价格,我想是否可以直接付澳元,这样可以便宜一点,在North Face的皇后街店里,我问店员,能不能付澳元?

但店员告诉我,他们不接受澳币。

在逛街中我还有一个发现,有些澳大利亚价格是贴在下面很容易撕掉的,原先的设计是,在新西兰卖的时候应该由店员揭去下面的澳元价格。

然而,感觉他们也有点懒,无所谓了,都留在上面吧……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