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西兰有99个建筑工地与死神擦肩而过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0-30 08:47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上周二,10月22日,奥克兰市中心的新西兰国际会展中心(NZICC)突发大火。



这一场持续了一周的大火让这一个耗资4.5亿纽币(工程总造价7亿包含了2.5亿是旁边在建的地平线酒店)的项目新西兰国际会展中心的完工日期变得遥遥无期。



如今大火已经接近被扑灭的尾声,然而这一场大火暴露出的许多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深思:


一、重型消防车数量严重不足


在新西兰,主力消防车通常分为五种不同的型号。


不同型号体现在消防车的车辆编号上。编号结尾为1和2的1型和2型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编号结尾为3的3型是在市区使用的重型消防车,但是只有编号结尾为4的4型才开始装备大型云梯,4型的云梯高度为17米。


17米高度只相当于5-6层楼高,对于市区火灾而言,根本不够看的。


编号结尾为5或6的是5型消防车(例如基督城的消防车Christchurch 216),装备了更高的32米云梯,如今装备了32米云梯的消防车在奥克兰只有两台,编号是 Auckland 205和 Parnell 255


服役8年的Auckland 205


已经服役12年的Parnell 255


已经服役21年的Hamilton 415


作为对比,上世纪80年代奥克兰拥有四辆重型高空云梯车。而当时奥克兰人口要少的多,高楼也少的多。


在奥克兰市中心着火的那一天,原本部署在市中心消防站的重型云梯车由于严重的设计缺陷(这意味着使用起来不安全),并没能参与救援。


另一辆部署在Parnell的重型云梯车因为值班了数天,当时正拆分了在做检修。维修人员重新组装设备并赶到事故现场已经是两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


同一天,汉密尔顿地区的重型云梯车(98年入役的那台)花了一个半小时从屯里开上来,参与奥克兰的灭火行动。



目前,汉密尔顿和奥克兰实际上只有两台可供使用的重型高空云梯车


此前建筑业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第三季度,奥克兰共有95个使用塔吊的建筑工地,汉密尔顿有4个使用塔吊的建筑工地。


一般而言,只有多层或高层建筑工地会在施工过程中使用塔吊。换句话说,这些建筑工地如果着火,通常同样需要重型高空云梯车参与灭火行动。


换句话说,在NZICC火势最大的三天里,奥克兰和哈密尔顿的99个建筑工地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


抛开32米的重型云梯车不论,奥克兰也仅有3辆装备了17米高云梯的消防车。


这三台消防车分别部署在Ellerslie、Te Atatu和Papatoetoe,服役时间均已接近10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消防专家对房哥表示,17米云梯消防车更适合用来扑灭高度为2-3层建筑火灾,对于这种五层以上的建筑有点不够看。另外,如果三层或以上建筑着火,较好的情况是使用两台以上的云梯车,一台云梯先升起云梯让消防员能够在高处观察指挥,为其他云梯进行引导,使其他云梯和消防人员部署至最佳灭火点。


二、高空云梯车部署变更


今年七月份的新闻显示,目前奥克兰市区的重型高空云梯车已经不会作为紧急状况下的首批出警(initial responses)车辆了。


在过去,如果出现火灾警报,出警的会是三台标准消防车(3型或4型)加上一辆重型高空消防车(5型),总共16名消防员会抵达现场。


如今出现火灾警报,首先抵达现场的消防车会少一辆(重型高空云梯车),只有12名消防员会第一时间抵达现场。


让这一切发生改变的是自2017年7月以来,在12个月内有两次以上火警误报的业主将不再被罚款 $1000 +GST,而这一部分钱现在只能有消防部门(FENZ)自掏腰包。


FENZ公开的数据显示,每年火警误报的数量超过26000次,三分之一的出警都是火警误报,以前可以通过罚款挽回部分损失,而这些费用现在都需要FENZ自己买单。



FENZ(新西兰消防和紧急救援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尽管高空云梯车不会作为首批出警车辆,但是奥克兰市中心部署的高空云梯车仅需五分钟就能从市中心消防局抵达市中心商业区。


FENZ区域经理Ron Devlin表示,FENZ之所以把高空云梯车从首批出警车辆中删除是因为过去5年里,2520次火灾警报响应里只使用了7次高空云梯。


2008年底奥克兰Southdown冷冻厂火灾


其表示,把高空云梯车从首批出警车辆中删除有利于减少设备的使用损耗,并且确保它们在需要时可用。奥克兰的两辆重型高空云梯车之一已经发生故障,目前整个奥克兰都只能依靠部署在Parnell消防局的那台高空云梯车。


对于这种说法,25年经验的老消防员,新西兰专业消防员联合会奥克兰地方秘书Martin Campbell表示,如果火灾现场无人控制,火势会以每两分钟扩大一倍的速度蔓延开。


房哥查看了一下世界上其他国家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2017年6月造成了72人死亡的伦敦格伦费尔塔火灾从火灾发现到不可控只经历了大约半个小时时间。


而随着2016年奥克兰统一规划的实施,越来越多奥克兰市区以外的城区可以修建公寓。比如说在北岸Takapuna就有许多高层建筑,如果首批出警车辆没有高空云梯车的话,你很难指望Parnell的高空云梯车在报警的20分钟内赶到。


如果伦敦的火灾事件也是奥克兰的反应速度的话,火灾的后果房哥不敢想。


三、对奥克兰高层建筑的担忧


房哥看了一下自己的奥克兰市区建筑资料库,建筑高度在70米以上(超过20层)的建筑奥克兰市区超过40栋(含在建项目)。


作为对比,目前FENZ装备的最高的重型云梯车理论上也只能达到32米高度(约9-10层楼)。


虽然,高层建筑的防火分隔、消防设施配置等方面较普通的建筑要求更高。


但是,在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规定方面,NZICC已经用火灾(金钱)给大家生动的上了一课。


火灾后的NZICC屋顶


在奥克兰市中心的大火带来的风波还未平息,上周末奥克兰南区Manurewa一套三层民宅起火,直接导致一人死亡,三人受伤。



在高层火灾的救援工作中,云梯消防车作为外部灭火的主要途径,很好地弥补了内部固定消防设施损坏的缺陷,对提高火灾救援能力有着重要作用。


毕竟你很难指望一个消防员带着全部装备爬了10层楼之后,体能不受影响。你更难指望一个消防员带着25公斤的负重爬上20多层楼之后,一秒不休息就生龙活虎的灭火。


即使体能影响不大,耽误的时间呢?


而奥克兰有许多10层以上的建筑


作为对比,2010年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之后,中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针对高层建筑装备了抬升超过100米的重型云梯消防车。


深圳的101米超高云梯车


这样的重型消防车虽然好,但是价格也非常惊人。以深圳采购的101米高云梯车为例,配套的采购价格高达人民币2400万。


因为在使用超高云梯时,还需要配合的专门供水车,使用超高云梯还需要进行配套的培训等。



根据新西兰《消防法》,新西兰的消防员的消防范围其实只覆盖了新西兰陆地面积3%,涵盖了大约85%的人口。


对于占据全国约40%GDP的奥克兰来说,消防设备都面临着严重缺乏年久失修的情况,房哥很难相信新西兰其他地区能够处理好每一起火灾情况。


不仅仅是城市,农村和林地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2017年,基督城发生山火,在火灾开始48小时、大规模撤离开始之后才宣布紧急状态。时任民防部长Gerry Brownlee表示,他获取的“最准确消息”来自新闻媒体,而不是前方的官员。


今年第三季度新西兰政府财政盈余高达75亿纽币,是近年来最高水平。房哥想问的是:


为什么不考虑一下花点钱保障新西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