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影响可控 关键是政府愿不愿意花钱

作者: RyRy   日期:2020-02-21 05:4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2月19日首发Stuff。原题“3.6亿的新冠损失,政府要有勇气就能填上”。

337067129555681

冠状病毒对政治经济无疑是坏消息。这个坏消息是来了又走的那种,还是呆着不走那种,现在说不清。

经济学家看法差距也较大。

Westpac第一季度GPD预测削减了0.1%,0.7%降到0.6%。ASB也同意第一季度只影响0.1%,第二季度影响更大,会削减0.5%。

BNZ还推测了一个小概率情况,即干旱、疫情叠加,令新西兰上半年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

再看央行。上周储备银行预测对第一季度成长率预期从0.7%降到了0.3%,降幅是0.4%。在小字解释部分,认为负面影响主要集中于几个行业,不太会传染到其他行业。

他们都认为,情况不会像2008年那波衰退。

222797088610247

一句名言说,“中国打喷嚏,全世界会感冒”。

问题也可能会变得更糟。考虑到28%的出口面向中国,48%的出口面向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也和中国贸易联系紧密,对他们的打击也会伤害到我们。

但大部分评论人士都认为这次的影响模式是:来时猛,去时急。

新西兰能否承受住这轮下滑——我们绝对可以。

2018年财政部进行了经济灾难的模型演算,假设一场和上次同级别的糟糕的衰退,5年时间可抹去GDP 920亿纽币,5年内政府因低收入高支出要忍受1270亿的账单,但政府的净负债5年里只上升到33%,比2017年时的预测水平增加15%。

解释一下,去年财政部称,如一切正常政府可以摆脱30%的日常债务水平,换句话说政府吸收危机的能力还是良好的。

目前的危机对政府账目的影响并不严重。1%的GDP大约相当于30亿纽币。政府五月份预算的运营津贴也是30亿,足够缓冲这轮冲击。

收入是一方面,支出也会上涨,有人会失业,一些企业需要补贴。这时就可发挥“自动稳定”的作用——经济萎缩,政府投入,填补空缺,注入资金,让经济重新起步,恢复正常水平后,再用交税的方式,补回之前的投入。

对于现政府而言,问题不在于花钱,而在于政治。如政府按照上述操作,将增加9亿赤字。政府可能希望竭力避免出现这个字,因为赤字让人联想到经济管理不善。所以我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政府是否认为政治上有足够的空间。

349343431116173

在这里还要打个补丁:不太巧,这次即便政府做了正确的选择,增加支出拉经济一把,也有很大的可能普通选民要到选举之后才能看到结果。

因为选民比较看重年度GDP的数据,而新西兰统计局公布年度GDP的时间,去年正好是9月19号。

今年9月19日是大选日。是一个星期六。所以你说统计局到时候是提前公布呢?还是推后公布呢?这就变成一个影响很大的政治决定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